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走进我省“最美书香家庭”
发表时间:2023-09-21 09:35:00 来源:河北日报

  书香沁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

  前不久,省妇联揭晓100户2023年河北省“最美书香家庭”。这些家庭积极传承优良家风,共享亲子阅读之趣,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他们还通过举办阅读分享会、诵读会等活动,向周边家庭分享阅读体验、传递理念方法,让阅读在更多家庭落地生根。近日,记者走进我省部分“最美书香家庭”,倾听他们的阅读故事。

  传承优良家风 培育书香氛围

  9月14日晚,家住河间市的董杰一家人吃完饭,齐聚在客厅,每周一次的家庭读书会开始了。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你们知道《诗经》中的‘木瓜’,是什么吗?”

  “知道!”9岁的小孙女站起来率先抢答:“妈妈前两天刚买回来吃的。”

  董杰摇了摇头说:“错!”

  见爷爷故作神秘,小孙女一把拽住他的衣角,追问道:“那是什么?”

  “一种蔷薇科落叶乔木。”董杰摸了摸她的头,笑着说。

  65岁的董杰退休之后,和老伴跟儿子、儿媳以及孙女、孙子住在一起,读书成为三代人共同的爱好。

  董杰说,全家人爱读书这事,从头说还要感谢老伴。

  “上世纪80年代,家里不富裕,一个钢镚儿恨不得掰成八瓣儿花,但在买书学习这件事上,老伴特别大方。”董杰说,当时还不流行“投资”这个词,但现在回想起来,掌管家庭“财政大权”的爱人确有先见之明。

  在董杰的书桌上,放着半米多高的笔记手稿,有的已经微微泛黄。书柜里、茶几上摆放着各种书,用他的话说:“一天不看,浑身难受。”

  这种“阅读基因”也“遗传”给了儿子董杨。

  董杨打小就爱看书,攒下来的零花钱几乎都买了书,是小区里有名的“小学究”。

  “现在再翻看小时候看过的书,还能想起来那会儿一边读一边查字典的情景。”董杨说,“虽然父母当时还不知道什么是亲子阅读,但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

  女儿出生后,他也开始为女儿讲诗经、讲故事。“孩子3岁前,经常是我们在旁边讲故事,她光顾着自己玩,但我跟媳妇还是坚持每天讲。”董杨说。

  如今,9岁的女儿已经会背四百多首古诗词,在学校多次获得“读书小状元”“诗词小达人”等称号。

  亲子阅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纽带,邯郸市海之源心理咨询工作室主任马海涛也有一样的感受。

  在马海涛家里,有一间“图书室”,这个15平方米的屋子被妻子打造得温馨舒适。四面的书柜里摆着马海涛的工具书、妻子喜欢的文学类图书,还有两个儿子爱看的科幻类图书……

  “孩子上大学前,我们吃过晚饭,会围坐在一起,每人抱一本书读,每周五还准时开个读书分享会,说说一周的收获。”马海涛说。

  “图书室”的打造,马海涛觉得物超所值。

  “现在,俩儿子都考入了理想的大学,你说这回报率高不高?”说到这,马海涛脸上露出笑意。

  打造书香家庭,让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成为家风,武强县邮政局退休党员汤培茵在家里开辟“文化小屋”,收藏了上千本图书和千余件邮票、工艺品等老物件;海兴县育红小学老师张淑月2017年创建“邂逅唯美”公众号,带动两个孩子一起写读书笔记和生活感悟,至今发表700余篇……

  涵养精神力量 弘扬文明新风

  “用书籍这点‘微光’照亮更多人。”是李万超一家的初心。

  2015年,在玉田县教育局工作的李万超和家人商量,创建了玉田第一个面向社会的公益读书会,把家庭收藏的2000余本书拿到朋友的咖啡馆,零门槛借阅,不收任何费用、无需任何证件。

  创办容易,坚守难。

  “刚开始,我们办个活动,最多来俩人。”李万超说,很多人口头上支持,实际上并没有坚持看书的习惯。

  咋让大家愿意看?李万超想了不少招。

  “比如,有一阵,谁来买咖啡,我们就塞本书给他回去看。”果然,喝咖啡的人手一本书,喜滋滋地回家。赶上周末还书的时候,李万超如果在店里,还会问他们一些问题:对什么情节印象深刻?有什么感悟?遇到说得好的,他还会自掏腰包奖励一杯咖啡。

  在咖啡馆,借书的越来越多,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媳妇、孩子就跟着一起上。整理、登记……一到周末,一家子就忙得脚不沾地。

  在李万超家庭的影响下,数百人成为借阅书籍的常客,越来越多的人自发成为基层阅读推广的志愿服务者。

  推动全民阅读,弘扬文明新风,郑力宏家庭也是践行者。

  郑力宏是正定县第五中学的校长,他不仅自己爱读书,还一直琢磨着在学校里打造一个有实效、易推广的阅读模式。

  2020年,学校新添了一间阅读室,建立之初,郑力宏回忆:“40多个学生走进去,不到两分钟,30多个孩子就‘逃’出来。相比读书,在操场上做游戏更有吸引力。”

  “那就从最简单的一点一点来。”郑力宏想尽办法,将阅读室部分书籍放到走廊两侧的开放书角,任由学生们翻阅,两三周轮换一次,先挑学生们喜欢的摆,督促学生从“这一小本看起”,看完以后写感受,哪怕只写一两句也行。

  慢慢地,郑力宏观察到一些变化。

  “以前,一提写作文,许多孩子都感到头大。如今,他们写起作文明显‘有词’了。”郑力宏说。

  郑力宏的妻子王玉玲是正定县北石家庄联校的校长,去年开始模仿郑力宏的模式,在学校里搞图书漂流活动,“现在,留在教室安静看书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阅读,无处不在。推广,也从线下来到线上。

  9月18日下午,承德市双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张秋节在“爱与陪伴”读书群中发送了一条信息:各位家长,新一期推荐书单已出炉,请大家查收!

  去年以来,张秋节带领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100余名家长开展线上读书,分为5个班级,每个班级设有班主任、副班主任、组长,职责分明。

  “每天早晚我们都会一起读书,这几天正在读《回家的路》,家长们都很喜欢。”张秋节说。

  肃宁县奔宁幼儿园园长王艳菊在肃宁县付家佐镇开设公益亲子教育课堂,鼓励家长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威县家庭教育学会会长马巧华开办“幸福驿站”读书会,直接受益家长和孩子上万人……

  “寻找‘最美书香家庭’,就是要编织出一张联结孩子和家长、学校和家庭、家庭和社会的全民阅读网,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阅读、家家有书香的全民阅读新风尚。”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