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唐山丰南区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6000多个家庭有了新家训
发表时间:2023-11-21 09:50:00 来源:河北日报

  “有一次,雨下得很大,水淹没了街道,我看见一个人在水面下不知摸索着什么,走近才发现,那是我的母亲,她正在挨家挨户帮乡亲掏院子外的下水道口……‘爱岗敬业、担当奉献’是我家的家训,母亲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给我们树立了标杆。”10月25日上午,在唐山市丰南区举办的“晒家训、亮家风,家庭变化我来说”最美家风故事会上,黄各庄镇政府工作人员李薇的演讲深深打动在场听众。

  李薇的母亲裴振花是黄各庄镇宋家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得丰南区“三八”红旗手、丰南区巾帼建功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两年前,在唐山市丰南区妇联组织开展“传家训·育家风”活动中,裴振花认领“爱岗敬业、担当奉献”作为自己的新家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宝贵的财富。”唐山市丰南区妇联主席张梅说,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社会正能量的基础工程。

  2021年7月,丰南区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区开展“传家训·育家风”好家训认领挂牌活动,精心选取一批接地气、有底蕴、润心灵的家训,由城乡家庭自愿认领,同时鼓励大家自荐好家训。

  “多行善事,一家兴旺”“勤俭治家,虚心治学”“互敬互爱,互信互帮,互谅互让,互慰互勉”……在丰南区,如今已有6000多个家庭有了属于自己的新家训。

  “家训是家庭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传承好家训是培养好家风的重要方式。”张梅介绍,在家训征集认领过程中,丰南区妇联还根据认领家庭的实际情况,将文明风尚家训、红色家训、廉洁家训分门别类,点对点重点推送。同时为认领家庭统一制作精美的家训牌,让家训“推门可见”、家风“随处可感”。

  前营镇后打弓庄村张丽荣家是第一批认领家训的家庭。在张丽荣看来,“家和万事兴,其利共断金”这条新家训和自家的故事非常契合。

  “没有婆婆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小家庭今天的小康生活。”张丽荣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自己如今经营着100多亩土地,年收入30多万元。“从前公公和丈夫都在地质部门工作,长年在外,是婆婆一手帮我带大了两个孩子,让我能安心干事业。”张丽荣说。

  如今,张丽荣事业有成,一儿一女都上了大学。每当有人夸她能干、是个女强人时,她都会告诉对方,在家里,默默付出的婆婆才是真正的女强人。

  11月2日中午,记者在丰南家风馆遇到前来参观的“80后”青年薄辉。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区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来这里参观,就是想给小家庭认领一条新家训。据了解,作为唐山市首家家风馆,丰南家风馆于2020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时落成开馆,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风培育与体验于一体,如今已成为河北省家教家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依托丰南家风馆,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家风建设,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常态化推进‘传家训·育家风’活动,讲好家风故事,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张梅说。(河北日报 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