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双争”有我 | 陈璇:氤氲书香铺底色 言传身教传家风
发表时间:2023-12-14 09:45:00 来源:河北日报

  我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家庭成员都爱读书,家中常常弥漫着书香,充满着静谧和温馨。

  书房是我们全家人最喜欢的地方,这里没有电子产品,只有三面书墙,井井有条地摆放着2000余册各类书籍。或信手翻阅,或倾心阅读,让人满心余香。

  我的爱人从事气象工作30多年,喜欢阅读文学、历史和哲学类书籍,尤其喜欢传统文化经典。他常说,读书是他的信仰,或驱赶迷茫,或对抗平庸,读书不仅给他的生活带来智慧,也极大地助力了他本职工作。

  我是一名财务工作者,酷爱《红楼梦》,家中收藏有6个版本的86册《红楼梦》及各类相关书评。文字带着我丈量了脚步无法到达的地方,我始终坚信书中未必有黄金屋,但书中一定有更好的自己,读书或许不能解决眼下的困境,但一定会带给我冲破困难的力量。

  我爱人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他常说,家长营造的阅读氛围就是最好的教育,要在读书中涵养文化,用书香熏陶成长,用古籍启迪智慧,让孩子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先贤文化的力量。

  书籍是我们一家的重要财富。当孩子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我就常常给他读儿歌、古诗、三字经,给他讲各种故事,孩子经常伴着读书声安静入睡。

  如今,深受传统文化浸润的小朋友,总是学着爸爸的样子,拿起一本《唐诗》或《宋词》,饶有兴趣、抑扬顿挫地吟诵,李白的浪漫、辛弃疾的豪迈、苏东坡的豁达、杜甫的悲悯,古老而经典的诗词宛如春风潜入孩子的心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们又订阅了《东方娃娃》《儿童时代》等杂志,陪伴我长大的书籍,三十年后又陪伴我的孩子成长。

  书籍为我们打开了五彩斑斓的万千世界,也为我们架起了亲子沟通的桥梁。亲子共读逐渐成为我们和孩子双向沟通的最佳助力,每天晚上的共读时间、周末去图书馆阅读、定期开展的家庭诵读会,都为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我们在阅读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沉浸书山学海与古人交流,与世间万物交流,也在阅读中砥砺奋进,滋养浩然之气。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科技馆、历史古迹、风景名胜……我和爱人用阅读激发兴趣,以问题启发思考,带着孩子游览其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自己的国家,亲眼见到书上描绘得千姿百态的自然美景,使书本更加立体、知识更加鲜活。

  氤氲书香铺底色,言传身教传家风。通过言传身教,阅读成为生命成长的重要习惯,成为情感沟通的重要纽带,成为厚植品格的重要路径。以书立家、以书持家、以书传家,让书香家风代代相传,是我们一家追求的目标,也是在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收获。

  (作者单位:省气象局)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