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生活垃圾分类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05-06 10:03:00 来源: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日前审查批准的《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届时,省会市民未在指定地点或指定收集容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有可能被处罚。这也是继《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之后,全省颁布的首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河北日报》)

  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通过鼓励引导和逐步采取强制性手段等途径,解决日益凸显的“垃圾围城”“垃圾下乡”问题。这次河北省颁布《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意味着石家庄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将有法可依,对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行为进行引导和约束,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等环节的法治化、制度化,让垃圾分类跑出“加速度”。

  生活垃圾来自千家万户,做好垃圾分类,离不开居民的真正认同和主动参与。这是一种对生活环境的负责态度,更是一种需要日积月累形成的良好习惯。垃圾分类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要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并且建立相应的法规。这次《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完善了垃圾分类法制体系,也标志着垃圾分类不再是可分可不分的“选择题”,而是必须要分的“必答题”。

  长时期以来,垃圾不分类、随意倾倒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居民在垃圾分类上的高度自律不能天生习得,有必要通过鼓励引导与逐步采取强制措施而养成。其实,垃圾分类技术含量并不高,也并不难,难的是许多人没有树立起垃圾分类意识。为此,这次《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要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并通过自助称重、自助积分、自助分类投放、自助微信提现,实现无人看管的垃圾分类回收,通过有奖问答等趣味互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不断激发和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不只是物理拆拣,更指向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集中体现了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并与整个社会的共同价值、法治精神、环保意识、自律意识等密不可分。说到底,垃圾分类是一场从管理体制到民众习惯的革新,任何抱有“自然过渡”就能达到目标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必须看到,生活中产生的大量垃圾,正在严重侵蚀我们的生存环境,像石家庄一样颁布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助于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有助于整个社会形成绿色生活的风气,让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邢台市任泽区垃圾分类绘画上墙 宣传文明新理念 2020-11-27 08:44:00
• 石家庄:年底前"八区一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2020-07-30 09:44:00
• 石家庄:生活垃圾分类艺术作品展亮点多 2020-07-02 10:11:00
• 河北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在秦皇岛成立 2020-06-28 09:4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