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灵
发表时间:2021-06-17 14:51: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运用好红色资源,对于学习党史、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有效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6月4日《人民日报》)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红色资源得到挖掘和展现,以红色为主题的影视、旅游、文创等文化产品也深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和启迪,充分展现了红色文化的厚重内涵与独特魅力。青少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红色文化有利于滋养心灵、温润人格、提升品德,是促进青少年全面茁壮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养料。

  挖掘内涵让红色文化更有深度。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淀和孕育形成的所有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红色文化是百年党史最鲜活的教材,最生动且最具有说服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推动红色文化代代相传的重大责任。青少年所生长的现实环境不同于孕育红色文化的历史环境,要加深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感知和理解,必须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多维度、全方位展现英雄人物、伟大精神帮助青少年建立起深刻认知,调动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的积极性。

  创新方式让红色文化更有活力。青少年处于兴趣高峰期,对新鲜事物总是充满好奇,更加追求互动性、体验性,在红色文化呈现方式上要善于运用数字化、科技化手段,诸如VR、AR、虚拟现实等技术都可以将红色文化展现更生动。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都要着力开发面向青少年的课程和展览,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增强青少年的观感与体悟,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青少年心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红色教育要抓好青少年这一群体,用红色文化激活红色血脉,使红色基因侵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红色文化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作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一定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红色文化自信、铸牢红色文化底色,成长为有情怀、有境界、有涵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2021-06-10 10:15:00
• 张家口赤城大海陀平北抗日根据地旧址 2021-05-08 10:48:00
• 邢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2021-05-08 10:48:00
• 石家庄平山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 2021-05-08 10:5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