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网络文明系列谈⑥|用好网线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2-03-02 15: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群众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深入到哪里。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已达9.89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的延伸。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离不开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亿万网民的广泛参与,必须把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走实走宽。

  网来网去,一切为了群众。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当前,互联网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媒体和网民自觉繁荣网络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但也有一些“三俗”内容充斥其间,还有个别“网红”为圈粉不顾底线,污染和践踏了网络生态,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顺应群众意愿开展工作,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近日,河北在全省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生态更加良好,促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让群众在畅游网络空间中安全感满满、幸福感“爆棚”。

  网上网下,一切依靠群众。网民来自老百姓,是网络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更是凝聚网络文明正能量的参与者、推动者,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广大群众在网络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一方面,发动群众。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举报各类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共同抵制各种“荤段子”“地域黑”“唱衰论”等一切挑战主流思想的聒噪,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维护网络传播秩序,构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长城。另一方面,组织群众。团结服务各地各平台各领域自媒体等群众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活动,将镜头对准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先进人物、事迹,以及各级各部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典型案例,传播文明观念和文明言论,倡导网络文明言行,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河北人文精神风貌。

  网人合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古人讲,天人合一,现在千真万确进入网人合一的状态。近年来,各级党政机关通过网络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网络已经成为关注民音、尊重民意的重要渠道。例如,河北省委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等纳入全省群众工作总体布局扎实推进,省委主要领导每年给人民网网友致信、回信,不少地方负责同志加入当地微信交流群倾听群众声音,各项举措直接推动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实践证明,网上群众路线真走真管用、群众真点赞。但从网上情况看,也有个别干部不会走、不愿走,有的与网民互动流于形式,有的打着官腔、居高临下,网民不想听、群众不认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进一步通过网络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跟上网民节奏、吻合群众期盼,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和百姓交友,处理问题不“躲猫猫”,面对民声不“打酱油”,促进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任洪涛)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燕赵好网民丨周洋:竭力打造微思政 奋力争当好网民 2022-03-01 16:36:00
• 燕赵好网民|李辉:发挥网络作用的“三台”戏 2022-03-01 16:33:00
• 河北省各地启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1-10-12 10:12:00
• 四单位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 2021-09-06 10:5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