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网络文明系列谈⑪|“股股清流”汇冀网
发表时间:2022-03-16 10:05:00 来源:长城网

  编者按: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每位网民做支撑,带头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此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好网民,让强大的正能量成为网络空间主旋侓,才能守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多年来,来自河北各行各业的“燕赵好网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义卫冀网。他们是医护人员、志愿服务人员、民警、大学生、乡村振兴的领头人,亦是我们身边平凡的普通人。

  他们当中,有的长期开展网络文化培育,网文点击率非常高,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的持续开展网络公益活动,为网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并推动网络文明进校园、进乡村;有的积极创作网络文化作品,用视频或图画等弘扬向善向上的精神理念;有的则主动参与网络治理,义务网信普法,倡导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为打击网络诈骗、抵制不良信息作出了贡献。

  他们在各自领域提供公共服务,倡导公共新风,卫护正能量,同时也激励和引导各领域各行业的网民用实际行动争当好网民,并汇聚成网络空间的一股股清流,可谓珠玉在前。

  为持续夯实“燕赵好网民”的群众基础,擦亮“燕赵好网民”正能量底色,多年来,河北省也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连续多年开展“燕赵好网民”推选活动、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同时还相继开展了“阳光跟帖”“网络文明代言人”“燕赵网络公益爱心驿站”等等各类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好网民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网民争做好网民,进一步扩大“燕赵好网民”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陆续涌现出了一大批在网络公益、网络辟谣、网络治理、抵制网络犯罪、网络志愿服务、正能量作品创作传播等方面的榜样典型,也让争做“燕赵好网民”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并构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释放出了更大的网络正能量。

  心若有光,花自芬芳。如今,“燕赵好网民”五个字已经在燕赵大地广大网民心中埋下了生机勃发的种子,为网络空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力量,成为了网络正能量传播的“风向标”,示范效应日益凸显,起到了一束光推动另一束光的引领作用,并不断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也激发了网民共同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引领文明上网的内生动力。

  越来越多的“燕赵好网民”活跃在我们身边,宛若刻画在时代音符的华章,汇聚着直抵人心的网络正能量,越来越多的网民也从中不断汲取满满的正能量,成为网络文明的新基石,共同营造出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网络氛围,从根源上净化着网络生态,让网络空间新风劲吹,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赋能助力。(张洁)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让文明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2022-03-11 10:56:00
• 四部门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2022-03-11 10:54:00
• 网络文明系列谈⑧|美丽河北e网收 2022-03-04 11:04:00
• 网络文明系列谈⑦|引“文明水”汇“护城河” 2022-03-04 11:0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