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网络文明系列谈⑩|以“文明冀网”呵护燕赵少年
发表时间:2022-03-17 09:3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网络治理”是整个中国治理体系当中一个新兴的治理领域。互联网作为与政党、社会、校园等实体空间相对应的虚拟空间,其治理难度、复杂性远比实体空间治理要大得多、复杂得多。近年来,河北积极探索网络文明建设,并取得了扎实成效,特别是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使得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生态更加良好。眼下,一股强劲的网络文明之风正吹遍燕赵大地。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万物互联”的生活方式,让互联网平台已经不再只是一个虚拟空间,而是成为青少年重构世界认知的驱动力。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变成了网络乱象的滋生地,各种低俗网络文化的蔓延,防不胜防的“校园贷”“黑网贷”事件的频发等现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治理挑战。因此,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厚植青少年健康成长土壤,迫在眉睫。

  可以说,网络文明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如何防止自由、畅快的网络沦为校园的“丛林社会”?经过这些年的积极探索,在被动与应对之间几番转身,河北对网络建设的规制与利用,正在走向理性、成熟、规范。

  营造网络环境氛围,让文化沁润于心。培养青少年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已成为全社会的重大责任,成为网络时代崭新的教育命题。为此,河北省通过开展“文明上网 健康成长”行动,旨在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增强过滤虚假信息和判断事情真相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网络环境的营造中,也有利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开展网络文明实践,让正义不断延伸。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文化对青少年素质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当前,河北网络文明建设正在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向纵深发展,通过组织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活动,旨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敢于在网上发声,突出社会主流价值,积极传递正能量。

  健全网络治理体系,让校园生动有序。网络治理少了正能量这个“本”,就无法拥有“清流”。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的形成,就要从建立健全网络治理体系入手,加快推动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除了对当前网站平台上教唆过度消费、网络暴力等不良行为和现象进行严厉打击,更要督促互联网平台和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意识的建立,共同为互联网编织“安全网”,竖起“安全墙”,为校园的生动有序群策群力。

  回顾“网事”,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到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再到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与社会息息相关。而作为“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倡议者,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河北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当好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赋能助力,让正义不断向网络延伸,让网络与正义互联,在正义的事业中传递网络文化的正能量。唯此,才能夯实少年的成长之基。(田坦)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网络文明系列谈⑨|让冀网文明之树“根深叶茂” 2022-03-17 09:37:00
• 网络文明系列谈⑦|引“文明水”汇“护城河” 2022-03-17 09:36:00
• 网络文明系列谈⑧|美丽河北e网收 2022-03-17 09:36:00
• 网络文明系列谈④|打造清朗冀网“净化器” 2022-03-02 15:0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