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网络文明系列谈丨用好关键“三招” 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3-24 09:00:00 来源:网信河北

  编者按: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网络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抓好网络生态治理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用好关键“三招”,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一是要大力弘扬主流文化,为网络文明建设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强化网络文明建设的政治属性,着力用主流思想、主流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主导网络空间。要始终把网络文明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春风化雨的传播作用,大力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走出中国、传向世界,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二是要全面深化网络治理,为维护清朗空间保驾护航。古有语:猛药去沉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生态治理也需要下“猛药”。公安、网信等部门既要深入推进“净网”“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整治网络乱象,对网上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全面打击网络诈骗赌博、侵犯公民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必须要认真反思整改“流量至上”、“金钱至上”的营销盈利模式,严厉打击“饭圈”病态乱象,坚决杜绝“畸形审美”倾向苗头,严格防止“劣迹艺人”利用网络复出,全面鲜明反对网络文化娱乐化、庸俗化。 

  三是要广泛发动群众力量,为营造网络新风汇聚共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全体网民的共同责任,要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汇聚共识合力,做到“全民皆兵,全民参与”,教育引导全体网民尊德守法、文明沟通、理性表达,不看、不信、不传各类谣言和错误言论,对污染破坏网络生态的行为勇于揭发、敢于斗争,做维护网络文明的“斗士”,让网络监管的“防火墙”无时不在,让乌烟瘴气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行为无处可藏。 

  人类因文明而进步,网络因文明而美好。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出给我们的“必答题”,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弘扬主流文化、全面深化网络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以文明映照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庄荣文: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2021-10-27 08:52:00
• 隆化县:倡导文明乡风 建设和谐农村 2021-06-21 09:35:00
• 邢台乡风文明建设"14个一":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2020-07-09 10:21:00
• 邢台: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2020-07-06 09:5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