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文明快评 | 别样清明一样情
发表时间:2022-04-01 11:01:00 来源:河北日报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古往今来,每到清明,人们不论身在何处,都会想方设法回到家乡。原野上的新坟旧冢之间,升起袅袅青烟,只为和离世的亲人再一次告别。

  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不少人不便到亲人墓前敬上一杯酒,再叙思亲情。

  疫情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抗疫一线,“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从四面八方集结,守护群众健康,服务百姓生活。广大群众自觉增强防护意识,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明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必须要统筹好防疫安全与清明祭扫的“度”。

  在这种形势下,我省各地各部门发布倡议、推出举措,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向全省城乡居民发出倡议,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安全祭扫,提倡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植树踏青等文明低碳方式怀念逝者;提倡分时错峰或云端祭扫、代理祭扫,减少人员聚集……

  各地纷纷响应,保障群众安全。衡水市倡导衡水籍在外人员就地过节,身在外地的人员非必要不返衡;邯郸市引导广大市民“疫”起守护,文明过节,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唐山市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开展祭扫服务,呼吁倡导广大群众进行“网上祭奠”……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孔子论祭,“祭如在”。意思是祭祀祖先,当如祖先真正在场一样,满怀敬重。

  因为疫情,很多人无法线下扫墓,网络祭扫成为人们纪念凭吊故人、安放悲伤情绪的一个出口。

  又到清明,无法身至。那么,就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哀思,一起缅怀。

  对于逝者而言,“记得”才是最好的缅怀。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曾说: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

  只要记得,就很好!(薛惠娟)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深入党史学习教育 河北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2021-03-22 16:03:00
• 学党史祭英烈 河北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2021-03-22 16:03:00
• 唐山市向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0-03-27 10:12:00
• 安徽巢湖:"云祭祀"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0-03-26 11:0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