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文明
张家口市宣化区:古城新韵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1-03-19 09:13: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天气渐暖,万物复苏。享有“京西第一府”美誉的古城宣化处处充满生机。站在城北的清远楼上向南远眺,镇朔楼、拱极楼一字排开,气势雄伟、恢宏大气,重现明代军事重镇风貌……

  就在几年前,张家口市宣化区俗称“六里十三步”的老城内,聚集起40多万人口,繁华的背后是日益凸显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长期以来基础设施欠账多,城市管理难度大,百姓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宣化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明确了保护古城、疏解老城、建设新城的发展定位,把创建工作作为最大民生工程,以破解城市拥堵之弊为抓手,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硬仗。

  “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宣化正在与南京、西安等八个城市的明清古城墙,共同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擦亮军旅、工业、教育、陶瓷、玛瑙等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名片,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宣化区副区长田进刚介绍,近年来,宣化区加快推进实施古城保护工程,重点打造了察哈尔和庙底街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了古城墙及角楼、城门楼等城防设施,逐步形成一个以明城墙为主线,融古城特色和现代都市风貌为一体的明城墙风光带。

  “现在的宣化今非昔比,过去那是旧城墙老城根,如今高铁开进了宣化区,修复的城墙恢宏气派,门楼高大雄伟;城区里整洁干净、交通有序、绿树鲜花,环境越来越好;邻里间,友善互助的故事多了,吵闹不睦的行为少了……”在宣化区中山广场散步的居民王占军谈起城市变化深有感触。

  为满足群众对幸福宜居生活的期盼,该区大手笔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公共服务功能。去年对主城区41条道路进行集中改造提升,当年9月份就全部竣工通车。排查整治“低速电动车”550余辆,施划停车位6000多个;新建改建卫生公厕35座,倡导和推进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在原有开放61座的基础上,新增35座;启动棚改项目20多个,3000多户居民告别了低矮破旧、污水横流的“棚户房”,住进了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单元楼。

  城市的堵点在哪,创建的脚步就到哪。宣化区一些背街小巷有马路市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的行为,阻碍了交通的畅通。该区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吸引社会资金,新建便民农贸市场5个,依法取缔临时马路市场15家,将其他15家马路便民市场纳入全天候规范管理,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不影响市容环境。

  当宣化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迷人光彩之时,正是这座城市的凝聚力增强之日,2020年底,宣化区喜获“河北省文明城区”称号,宣化人无不为之欢欣鼓舞。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宣化永远在路上,从容、努力地前行。(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廊坊市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21-03-22 09:48:00
• 承德:文明交通进社区 城市文明添色彩 2021-03-19 09:40:00
• 阜城县:文明花开沁心田 2021-03-19 09:37:00
• 井陉矿区: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03-19 09:3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