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文明
石家庄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提升行动
发表时间:2021-04-26 08:2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石家庄聚焦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区环境等10个方面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提升行动  

    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域化,石家庄市进一步对照标准要求、聚焦民生热点,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区环境等10个方面启动常态化提升行动。

  开展市容市貌常态化提升行动。在春秋两季实施“洁城行动”,全面推行水洗机扫,对城区范围内的快车道、慢车道、便道进行全面冲洗和湿扫作业。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以区为单位,全面开展垃圾集中排查清理整治,做到垃圾清理无死角、全覆盖。

  开展交通秩序常态化提升行动。在市内主要交通路口,对违反交通规则行为人,实行“三选一”方能过岗。发动交警、协警、驾校学员、志愿者等,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对电动自行车骑行人不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驾驶人、乘坐人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专项教育整治。

  开展社区环境常态化提升行动。对老旧小区内道路、绿化、安全、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突出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新建社区配齐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建成的小区逐步实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对设施陈旧、设备老化、功能弱化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

  开展专项治理常态化提升行动。对投放市场的共享电单车进行核对登记,有序发放备案标志,实现一车一档一标志。对违投车辆、影响市容秩序的停放车辆进行集中归置。完善不文明养犬教育整治长效机制,对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常态化教育整治。

  开展窗口服务常态化提升行动。组织市直机关各行业窗口单位制定各行业文明服务规范;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美化窗口环境,完善服务功能,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展文明实践常态化提升行动。在全市餐饮企业、机关企业食堂等常态化开展活动,公勺公筷摆上桌,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画,每张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重要作用,制定婚丧嫁娶标准,推行“新风大食堂”建设,开展移风易俗特色活动。

  石家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10项提升行动还包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提升行动、审核材料常态化提升行动、创建宣传常态化提升行动、督导检查常态化提升行动。(河北日报 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 安 娜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聚焦10方面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提升行动 2021-04-26 08:27:00
• 衡水: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起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03-29 10:59:00
• 张北县:文明力量托起“幸福之城” 2021-03-26 15:46:00
•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易县:聚焦群众需求 提升城市品质 2021-03-25 09:2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