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文明
他用义举彰显文明之城的大爱
发表时间:2022-05-23 17: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勇救落水儿童的任双月。记者王亚杰摄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这几天,一段邯郸市一男子跃入滏阳河救起一名落水男童的视频在抖音等视频平台广为传播。市民纷纷留言:“为入水救人的英雄点赞,为大家的爱心接力喝彩,这彰显了我们邯郸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风尚与温度”“社会需要这样见义勇为的‘热心肠’”……
  5月1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平民英雄——任双月。今年56岁的他是魏县边马镇任庄村人,目前住在赵都新城小区。5月14日17时左右,在罗城头办完事的任双月沿滏阳河河边往家走,快到贺庄橡胶坝闸口附近时,突然听到阵阵呼救声:“快来人呀,有小孩落水了。”
  “一听有小孩落水了,我赶紧跑起来,边跑边往河里看,确认小孩的状况。”任双月说,“当时落水的小孩已经不扑腾了,只能看到他的头顶露在河面上起起伏伏。”情况危急,不容多想,任双月赶紧翻过河道旁的栏杆,沿着堤坝往下边跑边脱掉衣服,随后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河里。
  任双月说,当时跳进河里时并不知道水有多深,但他想着“自己一个成年人的脚都挨不着河底,更别提一个小孩了,一定得抓住他”。虽然只有几分钟,但任双月拼尽全力终于勉强抱住男孩游到岸边,在群众的帮助下,一起把小孩抬到安全地带。
  有人问任双月,当时跳下去害不害怕。他憨厚地笑着说道:“不怕的,我自己也有一个五岁的孙子,就想着把小孩救出来,没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
  任双月不觉得害怕,岸上的群众却替他捏了把汗。58岁的王双成是最早发现小男孩落水并呼救的人之一,他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时刻,仍心有余悸,“当时跳下去的那个人有半分钟都在河里没露头,我当时就觉得完了,小孩没救出来,人家这个好心人也出事了”。王双成发现小男孩落水后,曾试过拿锄头把孩子从河里捞上来,但无奈孩子被卷到了河道中央,怎么也够不着。焦急的王双成不会游泳,又因为脑血栓刚做了手术不久,实在无法下水,只得一边大声呼救一边随时确认孩子的位置。任双月跑来时,正是由于他提供了小孩的具体位置,才得以及时救援。
  小男孩被救上岸后,嘴唇发紫,意识不清。岸上的群众连忙接连按压小男孩的胸部。小男孩吐出几口水后,终于清醒过来。虽然身体并无大碍,但由于受到惊吓,他无法说清楚自己的家庭住址和父母的联系方式,群众立即拨打了110寻求帮助。
  罗城头派出所民警黄守刚出警后一边安抚小男孩的情绪,一边驾驶警车带着他到附近的小区一一辨认。当天18时左右,在走访多个家属院后,黄守刚终于找到了小男孩所住的单元楼,将小男孩安全送到家人身边。
  任双月在确认孩子脱险后,便离开人群,穿上湿漉漉的衣服回了家。望着他离去的背影,人们纷纷点赞。当时在现场目睹了整个救人过程的市民说,任双月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出手救人,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是邯郸这座三千年古城无数平民英雄的缩影。人们的善举有的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举手之劳,但都传递着爱与善良,也召唤出更多人内心中的良善。任双月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这样的事让我们感到温暖。愿我们大家将温暖与爱心传递下去,扩散开来,使善行汇聚成推动社会向善的强大能量。(实习记者荣志晴)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民法典》宣传“赶大集” 服务百姓接地气 2022-05-24 10:31:00
• 涿鹿:“流动诊室”守护村民健康 2022-05-24 10:25:00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5月书单公布 2022-05-24 09:51:00
• 温暖的回响|“想请总书记再回塔元庄看看” 2022-05-24 09:2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