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文明
邢台:餐厨垃圾实现循环再利用
发表时间:2022-07-12 08:59:00 来源:河北日报

  破碎、挤压、发酵……每天上午9点,王润泽就在处理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里,餐厨垃圾“变形”了——“吃”进垃圾,“吐”出有机肥。

   

  邢台市任泽区餐厨垃圾收集站的工作人员在处理餐厨垃圾。(受访单位供图)

  王润泽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餐厨垃圾收集站负责人。在这个餐厨垃圾处理车间,一台处理设备仅占地20平方米,收运的餐厨垃圾被推送到箱体后,将进行投料、破碎流程,通过遥控控制启动智能模式,温度控制在60℃到70℃,好氧菌会分解前端处理后的餐厨垃圾,现场无噪音、无异味。

  近段时间,这台“吃”垃圾的机器也吸引着不少附近的村民前来参观。“餐厨垃圾最让人头疼,特别是夏天,容易滋生蚊蝇,没想到一台机器就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在现场参观的小屯村村民冯彦说。

  作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任泽区创新运行机制,通过沿街商铺上门收集和居民小区定点投放的模式,因地制宜破解餐厨垃圾分类难题。

   

  邢台市任泽区餐厨垃圾收集站的工作人员在指导当地商家使用油水分离设备。(受访单位供图)

  “在沿街商铺试点,免费安装具有挤压脱水、油水分离的餐厨垃圾预处理设备,有效降低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压力,同时杜绝地沟油和泔水养猪这些食品安全隐患。”任泽区城乡环卫中心主任胡建义认为,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形成“公式”,餐厨垃圾才能变废为宝。从“新时尚”到“好习惯”,这场“习惯革命”的一大关键,就是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管理部门要下绣花功夫,做精细化管理。

  为此,任泽区成立3个垃圾分类指导队,利用上门走访、现场示范等形式,向餐饮门店、商场、机关企事业单位饭堂和学校发放告知书,通过“前期协助+监督建设”模式,大力推进全区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全过程管理工作。

  前端巧分类,末端再利用。任泽区引进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量达1000公斤,每处理100公斤的餐厨垃圾,可分解出5公斤的有机化肥。处理后餐厨垃圾减量“瘦身”95%以上,产物中有机质含量大于30%,实现源头减量、就地处理。

  “不单是解决卫生问题,这就相当于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系统。”胡建义说,“吃下”的餐厨垃圾经高温发酵处理7-12天后,热腾腾的营养土就被吐了出来,可用于花草、蔬果的种植。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环保志愿者在向社区居民讲解智能垃圾分类箱的使用方法。(受访单位供图)

  时下,餐厨垃圾收集站已然变成一部“会动的教科书”。据胡建义介绍,他们把餐厨垃圾收集站作为现场教学点和宣传点,定期邀请居民实地参观、学习垃圾减量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处理后的产物用途。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固安县:全民参与“四清四化” 共建城乡新风貌 2013-07-23 08:29:00
• 固安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彰显现代农村的新面貌 2013-09-04 08:20:00
• 邢台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主城区逐步拓展"4+3"分类处理 2022-04-14 09:28:00
•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0-03-26 11:2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