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2021年"冀青之星——青春抗疫特别奖"青年典型选树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07 10:1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聚焦2021年“冀青之星——青春抗疫特别奖”青年典型选树活动 

  汇聚青春力量 绽放青春光彩 

  五四青年节前夕,我省公布了2021年“冀青之星——青春抗疫特别奖”名单。

  为激励和引领全省广大青年绽放青春光彩,今年2月底,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办公室启动了这次青年典型选树活动。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团市委广泛发动,组织推荐234人;全省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通过自荐参与、评审选树66人,共计300名优秀青年典型入选。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身边广大青年发挥了看得见、学得了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基层一线青年成为主角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广大基层青年冲锋在前,坚守前线,以努力奋斗、积极向上的态度,为疫情防控尽责出力,成为身边青年的榜样。

  丁凤彦是邯郸市丛台区和平街道建新社区干部,看到疫情出现反弹迹象的时候,便主动向领导请示取消假期休息时间,行走在抗疫第一线。

  “不要出门、勤洗手、勤通风、出门一定戴好口罩……”类似的宣传语,丁凤彦在春节期间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为了提高居民对病毒的知晓率和安全防护意识,丁凤彦放弃休假,不分昼夜地入户摸排、发放明白纸,通过微信群、喇叭广播等方式宣传普及预防病毒知识。有的住户开始不理解、不配合,后来都积极支持和点赞。

  在疫情面前,大部分人选择居家隔离的同时,像丁凤彦一样,无数青年社区工作人员站了出来,毅然踏上疫情阻击战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走访宣传、排查车辆……他们的身影遍布社区,为居民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

  坚守平凡岗位,诠释责任担当。甘宗鹤从事教师职业十余年来,始终保持做事在先、冲锋在前。清扫校园垃圾;定期开展校内外环境消杀工作;利用学校的资源设备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寒假期间正值疫情肆虐,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一个人承担起学校的值班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

  新学期延期开学,甘宗鹤坚持“教师停课不停教”,作为综合实践学科的教师,他通过微信和钉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引导学生完成有趣的手工制作,保障学生在家也能更好地学习。

  “在班级群里,我会让每位学生制作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手抄报,引导学生录制疫情洗手七步法、戴口罩的注意事项等小视频,让学生充分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除了完成教学任务,甘宗鹤还在授课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青春之力汇聚星光璀璨 

  无所畏惧,逐梦前行,青年当如此。此次选树涉及社区干部、一线职工、医生、护士、在校大学生等各个领域青年群体,像丁凤彦、甘宗鹤一样,大批“90后”“00后”青年在“冀青之星——青春抗疫特别奖”主题选树活动中大放光彩,以青春之力汇聚星光璀璨。

  “国家需要我,我一定要上。”今年27岁的于秭佾在唐山市工人医院工作,2020年2月,作为一名有3年工作经验的ICU护士,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于秭佾凭着“90后”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义无反顾的使命感,第一时间向医院报了名。

  今年年初,于秭佾更是作为一名有抗疫经验的医护人员始终关注省会疫情情况,做好了随时支援石家庄的心理准备。1月20日凌晨,接到护士长紧急电话后,即刻奔赴石家庄参与支援。在2020年和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先后两次进入隔离病房投身抗疫一线,累计战斗78天。

  作为汇青春志愿服务协会会长,“00后”大学生齐海峰热心公益,带领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到所属社区请缨上阵,带领协会成员投身社区消毒杀菌、疫情宣传、信息录入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服务,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为积极响应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号召,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齐海峰带领协会成员利用专业知识,为居家隔离的学生开展线上一对一公益辅导,为抗击疫情贡献出青年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能受到团组织的认可,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给予了我在志愿之路上的精神动力,更加坚定我投身志愿服务的决心。”齐海峰说,生命如花,愿意用平凡的志愿行动去影响他人,感动他人,青春的光彩也因志愿行动而绽放。(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工作纪实 2020-08-17 09:06:00
• 河北省启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2020-05-29 09:27:00
• 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2020-05-07 10:26:00
• 坚决遏制沉迷,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答记者问 2019-11-06 09:0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