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云(沧州市)
发表时间:2021-10-18 09:35: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杨春云,女,1954年出生,吴桥县于集镇徐王杨村村民。杨春云从小被抱养,13岁养父去世后,就和养母相依为命。1993年,养母罹患脑血栓,从行动不便到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再到完全瘫痪。28个春秋,杨春云每天坚持给养母按摩锻炼,精心侍奉老人的生活起居。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太太的房间和身上没有一丁点的异味,也没有发生过因长期瘫痪引发的其他任何病状。杨春云用实际行动把“孝”字深深地刻在了日复一日的生活琐事上,用平凡的举动演绎了人间真情,书写了一出孝老敬亲的人间佳话

  “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坚持几天容易,天天做这些,日子久了难免会厌烦。然而,在吴桥县于集镇徐王杨村却有这样一位让街坊邻居赞不绝口的好女儿、好养女。

  养父去世 养母瘫痪  养女扛起家庭重担

  “一日叫娘,终身是母”,杨春云从小被养母抱养,13岁养父去世后,就和养母相依为命,一起生活,不离不弃。说起照顾瘫痪母亲的艰辛,杨春云笑着说,“只要母亲活着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她,让她吃饱、穿暖、不冻着,尽我最大的能力让她颐养天年。”

  从1993年养母得脑血栓,行动不便到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再到完全瘫痪,杨春云毅然扛起了照顾养母的重任,28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久病床前也有孝子”。

  杨春云婆家是徐王杨本村的,不远嫁只为能够更好的照顾养母。身为养女的杨春云深知,养父母一辈子的依靠就在自己身上。多年来,杨春云不能出远门,甚至不能去打工,只能一边忙着家里的农活,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

  精心照顾养母28载 瘫痪老人皮肤没有一处褥疮

  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杨春云急忙开始做饭,生怕饿着母亲,饭做好后,她先端过去用勺子一勺一勺的喂母亲,由于老人年岁已高,牙齿不好,一顿饭常常要吃上半小时,而且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弄脏衣裤、床单被褥,然而她从不嫌脏怕累,一天要换洗好几次,每晚还要不定时起床为母亲换尿垫。由于长期卧床,全身血液循环不畅,容易身患褥疮,需要经常帮她按摩身体,杨春云坚持每天夜里定时给母亲翻身,二十多年来没睡过一次安稳觉……就这样,穿衣吃饭,按摩锻炼,端屎端尿,侍奉老太太一天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照顾,杨春云坚持了整整28年,没有一句怨言。

  在杨春云的精心照顾下,老太太精神状态很好,从来没有穿过一次湿衣服、脏衣服,房间和身上没有一丁点的异味,也没有发生过因长期瘫痪引发的其它任何病状。

  “一日叫娘,终身是母”,岁月与真情的交织诠释人间孝道

  女儿做的一切,养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些年来真是苦了女儿了,刚瘫痪那几年我心情不好,常发脾气,但她从来没和我争吵过,而是笑着给我讲故事,她还常鼓励我说‘娘,别怕,有我呢,只要咱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吃啥买啥,还天天按摩,端屎端尿,侍候得可周到了,比亲闺女还亲”,街坊邻居们看在眼里,对杨春云是赞赏有加。

  “自己的母亲,照顾好是应该的,我只不过是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儿”,杨春云脱口而出,“照顾好老人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即便是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了,也要照顾好母亲,对母亲不离不弃。”

  是啊,把孝心当成一种责任,就像母亲小时候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用自己的爱和坚持,以岁月的点滴去换来母亲的健康是多么的伟大,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而杨春云,一个养女无怨无悔照顾养母28年,她用平凡的举动演绎了人间真情,书写了一出孝老敬亲的人间佳话。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李东海(唐山市) 2021-10-22 10:10:00
• 王 健(石家庄市) 2021-10-18 10:24:00
• 张在雷(张家口市) 2021-10-18 10:22:00
• 韩 锋(承德市) 2021-10-18 10:2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