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志勇(沧州市)
发表时间:2021-10-18 09:4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回志勇,男, 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县卫生监督所工会主席。7月3日早晨,沧县军转干小区附近一男童不慎触电,导致昏迷不醒、口吐白沫。危急时刻,正好路过的回志勇立即施救,他让周围的人拨打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并和孩子父亲把孩子抱到一辆汽车引擎盖上,用自己掌握的急救技能对孩子进行了及时的紧急救治,最终孩子转危为安。 

  7月3日周末清晨一大早,在市区道东沧县军转干部楼附近居住的一对父子在水里玩耍时,8岁的孩子不慎触电,一头倒在水里,情况十分危急,孩子父亲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凭着本能冒着生命危险一把将孩子从水里拉了出来,但面对昏迷不醒、口吐白沫的孩子,没有急救知识、技能的他也束手无策,只能向周围大声呼救。危急时刻,正遛弯回家路过此地的沧县卫生监督所职工回志勇,耳闻目睹了这一情况后,凭着敏锐的职业敏感立即判断孩子要么是溺水要么是触电昏迷,他立即上前,一方面让周围闻讯赶来的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另一方面马上和孩子父亲把孩子抱到一辆汽车引擎车盖上,立即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技能对孩子进行了及时的紧急救治:他迅速把孩子上衣脱掉,把他放到合适位置,清理口中白沫等,一方面指挥孩子家长给孩子按压胸部进行心脏复苏,他自己也做好了给孩子进行人工呼吸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短暂的科学救治,孩子发出了“嘘”的一声呼吸。由于把握住了紧急抢救的“黄金时间”,经过回志勇等人科学合理的及时救治,孩子终于有了自主呼吸,此时有邻居主动驾驶私家轿车,顶着违反交通规则的压力,把孩子送到了附近的沧县医院进行了及时救治。

  经过沧县医院急救科和儿科大夫的紧急救治和精心护理,触电孩子已经转危为安。据负责救治医生介绍,抢救昏迷病人的最佳时间一般为“四到六分钟”,回志勇等人在不到三分钟时间内就对孩子进行及时科学救治,为挽救孩子生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危急时刻救人一命的回志勇很淡然地说:“我懂一些医学急救知识,危急时刻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一位公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可说的,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一如既往、义无反顾地去救。”

  被救孩子父亲无限感激地说:“没有回志勇同志的见义勇为、出手相助,就没有我孩子的第二次生命,我们一家也就完了。谢谢回志勇同志,谢谢好心邻居和参加救助的好心人,谢谢大家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也挽救了我的家庭。”

  今年55岁的回志勇年轻时曾经在部队服役,复员后回到家乡沧县,在沧县卫生监督所工作。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职工,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生活中特别热心肠,经常帮助别人,积极参加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李东海(唐山市) 2021-10-22 10:10:00
• 王 健(石家庄市) 2021-10-18 10:24:00
• 张在雷(张家口市) 2021-10-18 10:22:00
• 韩 锋(承德市) 2021-10-18 10:2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