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山(承德市)
发表时间:2021-10-18 09:4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宋江山,男,1982年出生,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塘头沟村村民。7月13日,白河上游普降大暴雨冲毁了东小白旗乡境内的3座桥梁站在桥码头的宋江山听到有人呼救,迅速跳入水中,顺着河水追赶在洪水中挣扎的老人。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老人救起。宋江山说:“我年轻力壮,又会游泳,当时也没多想,只是想救人。遇到这种情形,我想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

  7月13日,当天白河上游普降大暴雨,洪水肆虐,冲毁了东小白旗乡境内的3座桥梁,多处道路被损毁。7月15日,洪水在一点点退却,但依旧是汹涌澎湃。东小白旗乡塘头沟村3组72岁老人黄桂清,因洪水冲断了村东的桥,几天没有去河东岸自家的园子了,不知园子里的菜地被洪水冲毁了没有。他想把挡水的蒿草移开,再顺便从园子里摘些豆角回来。

  老人拿起筐,到河边看了看,河水有明显减退。于是加了百倍的小心,慢慢地顺水斜着趟了过去。12时左右,黄桂清在园子里干完活,摘完豆角返回。他挎着筐,站在河边,上下打量着河水,盘算着哪里河水比较浅,能安全趟回去。

  老人挎着近半筐的豆角,小心翼翼地逆水斜着一步一步往前慢慢移动,当走到河中央时,突然脚下踩空,身子一歪倒在了河中。他撒开筐,尽力想爬起,但因洪水流速太快,加之年龄大,怎么也站不起来,人顺着洪水向下游快速漂移。

  就在这危急时刻,桥码头有一位老人看见了,高喊:“快救人呀!有人被洪水冲走啦!”此时,站在桥码头的宋江山听到喊声,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看去,不远处的河水中有一个一会,露头、一会,又被洪水淹没随着洪水冲了下来。

  情况紧急,宋江山顺手拿起桥边的一根长木棍伸向河中,并高喊:“快抓住木棍!”由于此处是被冲垮的桥,河道两边是桥码子,河道变窄,河水变得湍急,黄桂清没有抓到木棍,被冲到了桥下。宋江山毫不迟疑,迅速将身上的手机和车钥匙交给喊话的老人,三步并作两步疾跑过去,本能地跳入水中,顺着河水追赶在洪水中挣扎的黄桂清。

  在桥下60多米处,终于追赶上了。他伸手去抓,洪水太大,没有抓到。宋江山再次向前猛走两步,攒足力气快速将黄桂清拽住。由于洪水的巨大冲击力,宋江山被带了一个列趄,差点摔倒。他稳了稳心神,用力将黄桂清拽起,小心翼翼往岸边走,生怕他再次被洪水打倒。到了岸边,发现黄桂清头部、后背、胳臂、腿上多处划伤,但神志清醒,活动一下胳膊腿还能动,还能用力,其他无大碍,宋江山放心了。

  黄桂清被赶来的村民搀扶到家中,换了衣服,到村卫生所进行了包扎。“你遇到贵人了,今天要不是宋江山,你恐怕早就没命了......”“好人哪......”村民们都这样对黄桂清说。“你们讲得对,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们了!”获救后的黄桂清喜极而泣。

  黄桂清本想好好当面谢谢宋江山,但却由于宋江山第二天一大早就外出打工去了,没有见到面。一个多月后,当黄桂清听说宋江山回来了,吃完饭正在休息。这时一位70多岁的老人走进了他家,激动地握住救命恩人宋江山的手,跪下给他磕头,嘴里反复念叨着感激的话。宋江山及家人赶紧将老人搀起,让其坐下。

  “面对这汹涌的河水,你不害怕吗?”面对大家的追问,宋江山却说:“我年轻力壮,又会游泳,当时也没多想,只是想救人。遇到这种情形,我想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朴实的话语彰显着人性之美。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李东海(唐山市) 2021-10-22 10:10:00
• 王 健(石家庄市) 2021-10-18 10:24:00
• 张在雷(张家口市) 2021-10-18 10:22:00
• 韩 锋(承德市) 2021-10-18 10:2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