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京学(邯郸市)
发表时间:2021-10-18 10:0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武京学,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馆陶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他行医25年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医术,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他先后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委员、河北省预防医学会肝胆疾病防控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荣获河北省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邯郸市

  “十大好人”、 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 邯郸市百佳“青年之星”等荣誉称号。

  悉心钻研,精益求精

  他始终立足本职、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管何时何地,一旦有了与专业有关的想法,就赶快记下来,以备后用。他经常教育青年医生,看病绝对不能有模棱两可意识,要谨小慎微,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思维。他先后发表国家级医学论文40余篇,完成科研成果8项,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河北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三等奖。出版著作《当代实用临床医学》、《临床急危重症》两部。

  立足实际,大胆创新

  作为临床科室主任,他面临着科研教学、医护管理、业务学习、查房接诊等工作。面对科室人员少、业务量大的实际,他经常加班加点,从来没有节假日,总是身先士卒、任劳任怨。工作上他大胆创新,两年内组织成立了消化内镜诊疗中心、消化糖尿病诊疗中心两个特色科室;创建了2个标准化重症监护室(ICU、CCU),内配有多功能心脏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使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提高了26%,MODS病人抢救成功率高达90%;他率先在县级医院开展了ESD(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治疗消化道早癌、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治疗胆总管结石及肿瘤、EMR(内镜下粘膜切除术)治疗胃肠道息肉、硬化术治疗慢性肝病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等国内先进诊疗技术

  不怕牺牲,勇于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无惧无畏、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定点医院抗疫一线。他的妻子也直接参与了医院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后勤保障工作。面对需要照料的父母及孩子,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院为家。他长期坚守留观病区,别人都是三班倒,而他坚持二十四小时值班,累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饿了就吃方便面。有一次,发热门诊搬家,核酸实验室要求七天落成,他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因劳累过度,竟然站着睡着了,摔倒在地上,同事们劝他回家好好休息一下,被他一口谢绝。他坚持做到科学诊治、一丝不苟,先后诊治患者700余名,无一例误诊、漏诊。面对异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生的奉献和担当。

  医者仁心,甘于奉献

  他医德高尚,心系患者,始终牵挂人民群众的健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武京学健康小屋》被邯郸市卫健委认定为四星级健康小屋。自2012年以来,他风雨无阻,直面百姓,定期到健康小屋坐诊、讲座、宣教。2017年,他注册了《武京学医堂》公众号,每日免费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医学信息分享,传播中西医学知识。他淡泊名利,撰写论文时,总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后面,把荣誉和优秀名次让给别人。

  由于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饮食无规律,导致胰腺功能紊乱,留下了低血糖病疾。他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凌晨或午休时间被叫醒去医院加班,导致睡眠时间生物钟紊乱,留下了失眠的顽疾。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他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行医25年来,他收到感谢信50余封,拒绝吃请不计其数,义务出诊100余次,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医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李东海(唐山市) 2021-10-22 10:10:00
• 王 健(石家庄市) 2021-10-18 10:24:00
• 张在雷(张家口市) 2021-10-18 10:22:00
• 韩 锋(承德市) 2021-10-18 10:2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