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月度好人榜 > 2021年1-2月河北好人
贺保智(张家口市)
发表时间:2021-02-25 14:52: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贺保智,男,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宣化区疾控中心退休干部。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疫情,荣获市个人“二等功”称号,多次参加处置“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4月份就要退休的他,第一个带领同事们对确诊病例面对面的开展流行病调查。2021年1月河北疫情再次紧张,已经退休的老贺再披战甲,冲到防疫一线。

  前些天,在张家口市宣化区的一个发热病房内两名流调人员在给一名发热病人进行流调,又是那个熟悉的背影,又是那个熟悉的声音,防护服的背上写着一个熟悉的名字:贺保智。

  贺保智,原张家口市宣化区疾控中心应急队队长。大家都尊称他老贺叔,工作中严厉,生活中和蔼可亲,更因为他在这个岗位的专业、敬业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对非典、甲流,他都是一线的“急先锋”。

  去年春节前,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全国打响了一场抗疫之战。就在那个除夕夜,正在家里哄外孙女的贺保智,接到单位电话,把孩子交给女儿,给家人丢下简单的一句话就出门了。从那天起他就一头扎进了工作,冲在流调工作的最前线,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当时所有人都拦着,毕竟他已经年近花甲,距离退休仅剩一个多月时间。“这个岗位我干了40年,党龄37年,抗击非典、甲流我就冲在第一线,谁比我有资格,我必须上。”贺保智字字铿锵:“不打败疫情我不退休!”

  给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接隔离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流调,回单位后整理流调报告、核实行动轨迹和接触人群……

  贺保智带着年轻人一起争分夺秒,熬夜加班,跟“病毒”进行一场时间上的赛跑。一份份精准、清晰、指导性强的高质量的流调报告,为宣化区开展隔离、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依据,为成功遏止疫情的扩散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2020年1月24日到5月底,贺保智在单位坚守了150多个日日夜夜。在他不停不休地忙碌着的同时,他的女儿作为宣化区春光乡卫生院的临床医生也在岗位上坚守着,女婿也全天24小时守在高速检查站,腰椎不好的老伴一个人在家带着2岁的小外孙女。

  这场人民抗“疫”战果不断,宣化区形势也日渐明朗。贺保智在2020年4月12日如期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是,他却没有真正的“退休”,因为单位同时为他办理了返聘手续,实现了无缝对接,继续战斗在抗疫前线。

  “老贺叔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我们疾控中心,他就是专家,我们需要他开展培训,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为以后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宣化区疾控中心主任武荣说,“老贺叔在传染病的研究、分析、总结上都颇有成果,我们希望他能继续下去。”

  “只要工作需要我,我会一直干下去。”对于返聘,老贺叔就一句话。退而不休的的老贺叔换了个身份继续着他的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课验收检查、传染病防控培训、消毒、消杀工作指导等。

  在工作期间,贺保智编写了《宣化区1950年—2019年传染病流行概况和回顾性分析》《宣化区实用消毒技术操作指南》《宣化区传染病网络信息报告和疾病谱分析汇编》《宣化区常见传染病防控指南》……十多本关于传染病、消毒、院内感染、疫情分析等专业书籍,为宣化区传染病防治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我就想把这些宝贵的资料留下来,让大家有据可查,但功劳不属于我一个人,是这个集体,还有我的前辈和现在的年轻人”贺保智谦逊地说,“今年,我又完成了《病媒生物与疾病传播》一书,接下来,还想把非典和新冠做个对比性的分析回顾。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彻底打败新冠疫情。”

  进入秋冬季,新冠疫情出现零星散发,今年1月初,河北省石家庄新冠疫情出现了聚集性爆发的状况,疫情防控工作又再次绷紧了弦,老贺叔再次披甲上阵,冲到了流调的第一线。

  老贺叔一家人也再次兵分四路。不同的是,女儿贺琳主动申请成为了第一批集中隔离区的医务工作者,女婿依然执勤高速口守着“安全门”,家里还是只剩老伴和小外孙女。

  他们年轻人应该经受历练,这样才能更好地成长,但不能打无准备之战。我会教给她如何做好防护和消毒,如何去跟隔离人员沟通,这两项是关键。谈到女儿去到一线,老贺叔既有担心又很自豪,还有些心疼,“就是闺女到一线去,一个月见不到她女儿,我想这是她最煎熬的。”

  “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贺琳说,这是父亲的言传身教。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夏文慧(张家口市) 2021-02-25 14:38:00
• 杨 阳(秦皇岛市) 2021-02-25 14:24:00
• 丁振涛(唐山市) 2021-02-25 14:16:00
• 贾俊杰(唐山市) 2021-02-25 14:1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