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月度好人榜 > 2021年1-2月河北好人
马永芳(石家庄市)
发表时间:2021-02-25 16:0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马永芳,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井陉县城管局市容市政服务所环卫队队长。2021年初石家庄地区发生新冠疫情,他作为环卫队队长身先士卒,率先带领工人走上抗疫一线。年初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他坐阵指挥大小车辆,协调消毒物资、按比例配比消毒液。为了快速全面对县城进行消杀处理,他调动雾炮车对主次干道空中喷洒消毒、同时调动四辆高压冲洗车喷洒隔离点周边和县城所有垃圾桶、果皮箱、清运车辆。隔离点是高危区域,工人们都畏难情绪,他教授防护知识,演示操作流程,亲自披挂上阵,带领工人逆行进入隔离区域,对楼宇、院落、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杀。工人们在他的感召下消除恐惧,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

  2021年,元旦刚过,新冠疫情发生,井陉县也进入战时状态,城管局严格贯彻上级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各项措施要求。市容所任务更是重中之重,马永芳当时还沉浸在刚刚诞生的双胞胎女儿喜悦中,一听到单位任务艰巨,他主动请缨,放弃休假,舍下爱人和刚出生几天的孩子奔赴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和城管人的初心使命。

  疫情期间,县城内所有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全域消杀,还要负责清运县城7个隔离点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隔离点位是高危区域,工人们都不愿意参加垃圾清运和隔离点消杀任务,纷纷离岗。在人员紧缺、抗疫困难的情况下,他不仅要统筹协调,还要做环卫人员思想工作。为了消除工人们的思想包袱,他不厌其烦的给工人们演示穿戴防护服流程、教授防护知识、演习消杀顺序、示范洗手步骤,他还身先士卒,亲自披挂上阵,和工人们一起到隔离点作业,冲在抗议防控第一线。

  为提高消杀效率和快速全面对县城进行消杀作业,他发挥创新意识,调动雾炮车试行半空消杀作业、开动高压冲洗车对县城所有垃圾桶、果皮箱、清运车辆及隔离点周边区域进行消杀处理,效果显著。他不懂新式消杀机械,就对照说明书一点一点组装、调试,硬是把3台燃油喷雾器和5套弥雾机研究透了,亲自背负演示消杀,传授工人们消杀技巧和规范操作流程,保证了消杀工作顺利进行。

  他在抗疫防控工作中的每一天,踏实本职岗位的每一步,从无懈怠,深入细致的搞好垃圾清运、消毒消杀、设备调度、巡查管理、车辆维修等各项工作。每天第一个到达单位准备一天的消杀物资、协调车辆和人员,最后一个等车辆入库、给电车充好电才离开。

  为了做到全面细致“零死角”的消杀,开辟一条清洁、健康、安全的绿色环境通道,需要每天对一辆雾炮车、4辆高压冲洗车配比好消毒液,灌装完成,大约需要消毒液30公斤左右,对县城主次干道、路口执勤点和隔离点附近周围的小区等路段、县城所有垃圾桶、果皮箱、清运车辆进行消杀。他走街串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搞好调度和指挥,随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巡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与环卫工人一起清除垃圾,车辆维修需要紧急处理等情景。白天奋战防疫一线,夜晚照顾孩子,他不辞辛苦、默默付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他是城管队伍“逆行者”中的一员,带领环卫工人为群众居住环境和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期间孩子生病也是匆匆忙忙去医院检查完,又迅速的回到了岗位。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将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和品格充分展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树立了优秀的城管形象,受到路人点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在疫情防控战斗中,他作为井陉县城管局的一份子,始终坚守在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做好城市服务和群众保障工作,他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辛、冲锋陷阵、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不愧为时代的“明星”,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李振国(石家庄市) 2021-02-25 15:50:00
• 吕 媛(石家庄市) 2021-02-25 15:43:00
• 刘 斌(石家庄市) 2021-02-25 15:41:00
• 张吉强(石家庄市) 2021-02-25 15:3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