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权(雄安新区)
发表时间:2022-05-19 09:13: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刘树权,男,194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原雄县公安局副局长,中国刑警学院客座教授。刘树权多年从事公安刑事技术——足迹检验,根据人体行走姿态检验个体识别认证研究办案,运用足迹检验成果破获过广空沙堤机场抢劫杀人案、山东省嘉祥县顺河加油城爆炸杀人案等多起重大案件,因贡献突出被两次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高级工程师、中国刑警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公安科技英才、两次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殊荣。

  一、爱岗敬业,为国争光

  刘树权从1975年研究足迹动力学至今已有47个年头,从刑警到教授到专家,刘树权使用足迹动力学技术为我国争得了荣誉。他曾受公安部委派代表中国赴法国里昂参加国际刑警学术研讨会,他创作的足迹动力学论文获得了认可,并在国际刑警大厅展示,会后多国专家致函学习、咨询该项技术。因为中国代表团拿出了在足迹检验科研领域内具有科研实力的尖端项目,大会将中国代表团团长推选为下届大会副主席,这是我国在历史上首次当选,确立了我国在此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四十多年来,刘树权遵循着足迹检验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技术,做了大量、多次、多年实验研究突破了瓶颈,自主创新研发出科学依据理论、创新研发出检验技术科技成果,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当中,他攻克了足迹检验重重困难,出版了足迹动力学专著,将研发的检验足迹科技成果研究转化为计算机自动鉴定系统,2015年又研发出足迹、人体行走全过程姿势姿态检验的三维空间和时维信息理论、技术,只有这个人才可能形成这一足迹的个体唯一,将足迹、人体行走检验,从排除、缩小范围、辨别推进到法庭科学审判证据。该科技成果逢时融入雄安新区,转化为国际领先的新区名牌产品。

  二、学术专研,学以致用

  刘树权使用足迹动力学技术帮助破获各类案件不计其数,在刑警界积累了很高的声望。多年来,为全国各地送检数百件案件进行检验鉴定,破获了河南省杞县投毒杀多人、山东省东营炼油厂团伙杀人移尸、沈阳铁路局爆炸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不断培养和培训年轻警察学习研究和运用足迹动力学侦查案件,更好地服务刑侦实战。

  刘树权的科技成果“人体行走动作——足迹动力形态检验”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安部批准该“足迹自动检验系统”立项国家“八五”项目,科技成果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该“足迹动力学图像个体识别研究”立项。公安部在技术发源地召开项目评估会予以高度评价肯定并发文向全国推广,并在河北省举办该科技成果全国培训班并编写 “足迹生物特征检验”教材,推广全国。

  三、潜心研究,永不止步

  虽然已有81岁高龄,但刘树权至今仍在坚持着研究工作,将足迹动力学不断推向新的高度。退休后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他便牵头成立足迹动力学创新工作室,一心扑在足迹动力学的研究上。他的电脑不联网,手机只用于接打电话,每天除了吃饭,其他时间几乎都是躲在自己的工作室做研究,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由于长坐腿部经常水肿,刘树权就在床上放置了一张小桌子,以便随时有思路都能继续进行研究。刘树权说:“再忙不能乱,再累不能病。”这样潜心研究的精神是广大群众的楷模。

  刘树权不仅有着研究者的魅力,也一直在教育领域耕耘,刘树权深入浅出的讲解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才之士。时至今日,刘树权也仍在从事着教学工作,向年轻人授课,和年轻人交流,目前正在为警官学院编写《足迹检验人身个体识别认证》、《行走姿态检验人身个体识别认证》两门教材并计划开设相关专业,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做研究生导师,为警官学院培养教师,延续足迹检验技术,将这一学科不断推向新的理论深度。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足迹动力学研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科研成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董士民(省卫健委) 2022-05-19 09:11:00
• 杨梅(省卫健委) 2022-05-19 09:05:00
• 邹雯(华北油田) 2022-05-19 09:02:00
• 于海生(承德市) 2022-05-19 09:0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