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东(廊坊市)
发表时间:2022-03-22 13:3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胡晓东,男,197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文安县供电分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在电力工作岗位上的25年里,胡晓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作为专业技术领军人物,带领企业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先后在行业内获得多项创新成果,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2019年到河北张家口供电公司开展冬奥人才帮扶工作,为冬奥会前期电力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开始参与北京冬奥会电力保障工作,在岗位上展现电力工匠精神,发扬党员先锋作用,圆满地完成了北京2022冬奥会电力保障任务,为冬奥盛会成功举办贡献了国网力量。
  2月19日,冬奥赛事接近尾声,各参赛代表队摘金夺银,已到盘点奥运战果的时刻。上午9点,冀北廊坊电力冬奥保障团队技术楼组保障队员胡晓东像往常一样,带领其他两名队员,走进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开始一天的工作。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是北京2022冬奥会古杨树场馆群越野滑雪中心唯一一座永久建筑,胡晓东所在的工作岗位是为楼内技术服务中心、体育展示、国际雪联、礼宾服务、语音服务、场馆管理及基础设施等16个领域对接提供用电服务和专业指导。
  工作从技术楼负一层开始,每天上午和下午他们都要花3个小时,对楼内所有强电间配电箱逐一巡视检查,1000余个设备接线端子进行红外测温,检查复核89个办公房间已报备用电设备,随时发现新增电源随时做整改处理,对分布在楼内各层的UPS电源设备进行检查,查验楼内479个插座运行情况,记录接入设备运行状态。胡晓东说,末端数据细碎庞杂,但必须精准在控,确保场馆末端电源“最后一厘米”安全可靠。
  “胡老师,上午好!”虽然戴着防疫口罩和面罩,迎面走来的奥林匹克大家庭负责人张凯丽还是一下认出了他。不止张凯丽,技术楼16个领域的负责人也当他是“老熟人”。冬奥开幕前,由于奥运防疫要求的调整,大多数房间进行了功能改造,导致原房间内供电设施不能满足各领域赛事需求。他就带领保障队员对楼内各领域房间进行过多轮次的需求调研,从研究配网结构开始,不断调整供电方案,再到施工落实,楼内大到配电箱小到屋内灯头、插座,全部进行核查实验和末端设备信息收集。在楼内的任何地方,几乎都能看到这个行业专家忙碌的身影,“胡老师”就成为他的“身份标识”。
  学习、探索、攻关,这些年,胡晓东一直走在专业创新的路上,作为文安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领头人,他曾多次参与公司配网自动化QC课题攻关,陆续发表相关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QC成果极大推动所在公司电力自动化技术进程,加快了区域电网网架科技化应用水平。
  3年前,作为冬奥前期电力建设者,胡晓东来到张家口公司实地工作,了解和掌握了大量冬奥电网建设前期资料,其中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在设计中的创新应用令他印象深刻,更是鼓舞着他在“科技冬奥”的路上不断探索。
  “360度全景电力追溯系统”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成功应用,就是他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优势结合前期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调研掌握的数据信息资料,带头开展的创新实践成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360度全景系统平台图片格式优化、空间关系整合、电源接入末端热点图示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攻关,其中系统架构中的场景空间关系链接问题更是关键突破。该系统可实现技术楼内每个房间360度实景观看和电力接入末端至0.4千伏低压箱电器设备配置追溯,具有电力故障定位功能,如同给冬奥场馆电器设备实时“画像”,大大提升了电力保障水平,为奥运保电添加科技底色。
  “其实‘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激励奥运健儿不断突破自我,挑战人类极限的同时,也在激励我们在奥运保电的赛场上,不断实现‘追求卓越,勇于超越’的梦想。”胡晓东说。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广平:百名革命烈士后代植树悼先烈 2022-03-31 09:57:00
• 石家庄“爱心妈妈”为患病男童送去“生命种子” 2022-03-31 09:54:00
• 雄安新区:白洋淀碧波万顷春意浓 2022-03-31 09:50:00
• 磁县:以水为笔绘生态画卷 2022-03-31 09:4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