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月度好人榜 > 2023年5月好人榜
金洁(沧州市)
发表时间:2023-05-29 10:4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金洁,男,1969年10月出生,任丘市文化馆馆长。他在工作中积极组织各项文化活动,努力搭建群众文化平台,其中“公益文化百姓讲堂”已成为任丘市知名文化品牌,开设了摄影、舞蹈、剪纸、中医养生、国画等多项内容,深受群众欢迎;带领文化馆同志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印制《任丘大鼓》鼓谱,并努力为辛安庄音乐会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任丘大鼓、东良淀音乐会、任丘竹板书、惠伯口剪纸等成功申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组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地深入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表演文艺节目。因其卓越的表现,被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3月改)授予“群文之星”荣誉称号。
  簇簇萤火明其亮,不言微弱见光芒
  作为从事摄影创作30多年的文化馆馆长,金洁总说自己是基层的一名小小领头羊,是一名文化志愿者,更是一簇小小的萤火。多年来,金馆长用坏了20架多相机,拍废了大小30多支镜头,撑爆了上百个储存卡。从胶片到数码,从相机到无人机;从边陲到内地,从江南到江北;从平民百姓到楷模榜样;从草根劳动者到各行各业精英,他一直用相机记录着任丘发展变化,为任丘人民留下来永久的图片资料。
  有一年夏天,任丘遭遇了强降雨,金洁冒着雨淌水去拍摄党员群众抢险排涝场景,由于暴雨太大无法拍摄,眼看着要和那些感人的镜头失之交臂,金洁心里非常着急。就在这时,一个老人扛着一把雨伞说,“小伙子,俺给你打伞,你就放心拍吧”,有了老人的协助,金洁记录下了抗汛勇士的大量感人场景。正是有了很多人的理解与支持,金洁在摄影的道路上一直努力追求奋进,不言愁苦,不懈求索,30多年来,共拍摄了几十万张照片。已有800余幅摄影作品在国际、国家级和省级摄影展览、比赛中获奖或入选,2400多幅照片在《学习强国》《中国摄影报》《沧州日报》等媒体发表。2004年荣获第六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提名奖;2011年5月,《白洋淀四季风光》《任丘穆斯林开斋节》等作品参加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展出;2020年拍摄的《文化扶贫送福到家》荣获新时代摄影2020年度大赛一等奖。2013年,荣获了“河北省摄影十杰”,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3月改)群星奖“群文之星”等荣誉称号。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文化馆的职责就是传播群众文化,引导和启发百姓的正能量,提高百姓的文化素质。2012年,作为馆长的金洁组织发起了“公益文化大讲堂”活动,经过多年坚持,如今已成为任丘市的知名文化品牌。2015年,根据市民的文化需求,每月定期开设不同内容的课程,向各类文艺爱好者传播文化艺术知识、答疑解惑,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2018年,公益文化大讲堂开展了“订单式”服务,变“我讲什么你听什么为你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先后举办了摄影、舞蹈、剪纸、网络知识、中医养生、国画等科目,并且把百姓讲堂送到农村的田间地头和社区居委会,深受各界群众好评。
  有一次,在任丘正月十三大鼓会上,一名长期国外生活的任丘老乡说:“小时候我就敲过大鼓,那是爷爷抱着敲的,国外生活多年,最忘不掉的就是家乡的大鼓,我无数次梦回家乡,那敲大鼓的快乐简直爽极了。没想到四十多年过去了,大鼓不但没有消失,而且越来越响,越来越旺,家乡越来越有活力了”。这让金洁感到了肩头的责任更加重大。
  2018年,金洁发现很多市民群众喜欢用手机拍照,随时随地地记录着他们感兴趣的人和事,便瞬间产生灵感,即刻组织了“幸福‘爱心拍’”、“百姓随手拍”等系列活动,目前已经举办四届16个专题比赛,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成为任丘摄影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名老人说,自己曾经酷爱打麻将,一坐就是一天,久而久之,身体越来越差。有一次,无意拍了几张照片参加比赛,没想到竟然有一张还获奖了。由此,老人兴趣大发,再也不去打麻将了。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公园田野,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影迷”。老人说,我每天是运动与爱好结合,身体越来越好了,精神越来越快乐了。在她的影响下,很多老人都离开了麻将桌,走向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陶冶了情操,增加了乐趣,提高了身心健康。
  每一抹朝霞都储存着梦想,每一片天空都满怀着希望文化的最终目的就是为百姓服务,让百姓受益,让百姓在文化中享受美好。自2012年起,金洁组建了任丘市“文化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策划实施了为市民义务拍照片系列公益活动。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下午,都会组织文化志愿者在雁翎公园义务为市民拍照,共为600多名市民拍摄了12000多张照片,并将精选的电子版发给被摄本人,用一张张相片传递了爱心,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从2012年开始,金洁又把文化志愿服务延伸到了乡镇敬老院、老党员、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节日祝福,表演文艺节目。利用摄影的一技之长,不仅赠送了精美的摄影作品,还为他们拍摄了艺术肖像。一名九旬高龄的老人看着自己的照片兴奋地说:“俺从来没有照过这么大的照片,看着自己年轻了好多,好像回到了做闺女的日子!”
  2017年,任丘市文化馆被授予河北省“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称号。金洁荣获了“任丘市最美志愿者”、“沧州市最美文化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脉脉相承烟不断,代代相传香火连
  任丘有着丰厚的文化遗产,自古以来,任丘百姓勤劳智慧,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文化产品。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有些文化遗产濒临绝迹,为了不让这些文化遗产失传,金洁带领文化馆的同志搜集整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先后组织相关人员,整理印制了《任丘大鼓》鼓谱,传承下来,至今,任丘大鼓闻名全国,成为任丘传统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数十次组织专业人士,整理挖掘“辛安庄音乐会”、“东良淀音乐会”、“任丘竹板书”、“惠伯口剪纸”等文化遗产,并成功申报了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