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月度好人榜 > 2023年5月好人榜
马希军(廊坊市)
发表时间:2023-05-29 10:5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马希军,男,197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自1994年加入到环卫队伍,从清运装卸工到垃圾清运队队长,再到市容执法分队队长,最后又回到垃圾清运战线,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执着坚守环卫事业,以初心诠释使命担当。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马希军在一个环卫家庭成长,母亲原是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原市环卫局)一名清扫工,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曾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正是受母亲影响,他从小就对环卫工作产生了特殊感情。1994年,马希军成为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他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情奉献。
  2016年,马希军被任命为清运管理站副站长。正值全市推广桶装垃圾直运新模式之际,马希军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利用节假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认真研究政策要求,积极谋划推进措施,逐一走访试点单位、小区、学校,对生活垃圾产生量、投放时间、清运时间等进行深入调研,并按照“定点布桶、随时投放、定时清运、车走桶清”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路线及作业班次,制定了《生活垃圾桶车直运试点工作方案》,有效解决了市民倾倒垃圾难问题,减少了垃圾乱倒现象,为直运模式在全市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有一次,在检查中转站举升设备时,马希军被垃圾箱撞到脸部导致眼睛受伤。当时忙着工作的他并没有在意,几天后觉得眼睛看事物开始模糊才去医院检查,诊断为左眼视网膜脱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知晓情况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赶快预约手术,而是马上回到单位,仔细安排各项工作,细心叮嘱注意事项。手术后为了不耽误工作,马希军经过短暂调养便回到岗位,用他的话说,“回到工作岗位心里才踏实”。正是凭着这股与生俱来的“韧劲”,马希军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主,得到了单位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多年来,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干部职工,走进大街小巷,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养成不乱扔、乱倒垃圾的好习惯,并组织人员对市区48座垃圾中转站和119个收集箱进行清洗维修粉刷。他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全力抓好170台环卫车、93座中转站、19个收集点,229个地上大箱的日常垃圾清运以及市区18座定点中转站的垃圾分类和运输工作,日清垃圾700多吨,确保了城市环境整洁卫生。他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原则,经常在凌晨4点多就来到单位,全天穿梭于各垃圾收集站点之间,检查垃圾中转站、定时收集点、垃圾箱及中转站设备运行情况,并在每周二至周四开展安全教育日、车场日活动,对驾驶员、站管员进行道路交通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确保不出现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问题,保障了全市垃圾清理工作正常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