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月度好人榜 > 2023年5月好人榜
刘博、李玉法(石家庄市)
发表时间:2023-05-29 10:5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刘博,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裕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玉法,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一个是组织安排精准扶贫,一个是应邀返乡义务扶贫,刘博、李玉法原本素不相识,在扶贫路上成为兄弟,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把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两人卸任返回石家庄后,继续义务支持着村庄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先后荣获感动省城人物、“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燕赵好网民等称号。
  卷掌成拳头,一起把贫困村变成网红村
  2016年2月,经组织安排,刘博任平山县卷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之前一个月,经村民提议、镇党委邀请,李玉法从石家庄市返回家乡任卷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义务扶贫。
  他们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和经验,依法治村;带领乡亲们挖掘、塑造村名文化“卷掌成拳”;连续举办幸福饺子宴,打造成当地的新民俗;发起“帮山里娃找城里亲戚”活动,给村里12户14个孩子对接了城市爱心家庭;培养、宣传“教师村”的品牌,卷掌村的教师群体荣获感动省城人物称号,“教师之家”的事迹报道获中国新闻奖。
  他们确立了“以旅游开发为龙头,以特色种植为支柱,光伏、风电为支撑”的发展思路;联村并建光伏项目,考证天生桥、石抱树、贸易局旧址等旅游资源,依托自然景观开展农家旅游接待;引进投资上千万元的公路贯穿卷掌村,引进并促成县政府与国家电投石家庄分公司签订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实施范围包括卷掌村在内的多个乡镇。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卷掌村不仅脱了贫,由于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报道众多,还变成了“网红村”。
  卷掌向未来,带领更多人助力乡村振兴
  卷掌村脱贫后,刘博、李玉法先后卸任回石家庄。他们先是以个人身份继续支持卷掌村的发展,后来经过对农村的了解和思考,发现从农村走到城市发展的人员是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随后他们发起成立卷掌向未来回报家乡理事会,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回报家乡,同时对乡村振兴进行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
  他们网上发帖、写诗、建群邀请市民到村看天生桥、观石抱树、吃农家饭,推动乡村旅游;联系河北梆子剧院到村演出;组织爱心人士到村看望慰问老党员和高龄老人;联系省会文艺家到村采风、创作,捐赠书籍;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乒乓球台、球拍、球等文体用具;联系知名诗人、书法家、画家联袂创作以天生桥、石抱树为题材的诗书画作品。
  他们注重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优势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正月廿五的幸福饺子宴被腾讯网视频直播3个小时,3.6万人观看。涉及卷掌村的各种原创报道100余篇,扩大了卷掌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刘博、李玉法先后荣获感动省城人物、“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燕赵好网民等称号,他们的事迹被选入书籍《扶贫礼赞——河北省脱贫攻坚纪实》。以他们事迹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卷掌向未来》在石家庄日报整版刊发,引起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