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仁翠(秦皇岛市)
发表时间:2022-07-20 10:3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樊仁翠,女,1987年5月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半岛书香社区在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多年来,她积极发挥自己信息技术专长服务社区建设,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孩子们开设免费图形编程、机器人编程,创客、3D打印等课程,培养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并结合社区需求,开发出智能电池回收器、“文明居民积分制”智能兑换机,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流动党员找到自己的“家”

  已有13年党龄的樊仁翠,之前一直是一名流动党员,直到找到了半岛书香社区党组织,她才找到了自己的“家”。从此,她有了三个身份:在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参加社区党员活动,为社区党建贡献力量,协助社区书记建立半岛书香党建公众号,积极开展党史学习宣传,上传党史学习资料,参与谋划各类党建活动。作为一名网格员、志愿者,她热心参加社区义务劳动、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爱心助残等各类公益活动。疫情来袭,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张贴海报、打电话、耐心解答疫苗接种方面的问题,手把手教手机使用不熟练的老年人注册,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马甲红”映照一颗爱民心。

  为孩子们插上“科创梦”

  樊仁翠在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为激发辖区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她主动请缨担任社区科普教员,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孩子们免费开设图形编程、机器人编程,创客、3D打印等课程,并自掏腰包购买了10台笔记本电脑,1台多功能显示屏,无偿提供给社区使用。

  她的编程课生动有趣,每一堂课都精心设计了与教学主题相关的背景装饰,让人有一个身临其境的感觉,深受孩子们的喜欢。此外,她还带领孩子们参加了河北省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两组创客比赛均获得了省一等奖,她本人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半岛书香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摆放着樊仁翠各类获奖证书,还有她带领孩子们制作的各种创客作品,比如黑白棋分炼器、智能晾衣架、感应式垃圾桶、星星台灯、风力发电站......琳琅满目,仿佛让人置身科幻世界。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的习惯,她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并制造了一台智能电池回收器,为孩子们发放积分卡,孩子们可以把各类废旧电池存在卡中,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盲盒,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文明积分当“明星”

  2021年,海港区在全区推广“文明居民积分制”活动,居民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就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分享、可累加、可兑换,还可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自从社区实施“文明积分”开始,樊仁翠就一直在做社区志愿者,现在她的积分累计达1535分,成为社区名符其实的“积分明星”。

  做公益得积分,让“德”者有“得”。文明积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热情,激发了广大市民的荣誉感、自豪感,越来越多的居民充当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城市文明建设。

  随着参与人员不断增加,登录、统计成为一道难题。为让登录积分更便捷、统计积分更快速。樊仁翠牺牲休息时间,在原来的区级积分平台基础上,结合居民使用实际,加班加点研发新的操作软件,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反复实践,成功开发出了集打卡、积分、兑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居民积分制”智能兑换机及积分制管理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最美双拥人”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 2022-07-29 10:09:00
•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为民服务 永不下线 2022-07-29 10:01:00
• 寓教于理开好思政课 2022-07-29 09:56:00
• 沧州市百万青少年唱响强军战歌 2022-07-29 09:4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