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 河北各地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01-14 11:16: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疫情当前,河北各地志愿者们都行动起来,小区里、道路旁越来越多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箍的志愿者。其中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逆风而行,奋战一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他们用勇敢和爱心驱散了冬日里的严寒 。

  石家庄大学生志愿者马昊航:“守护家乡,我们年轻人不能缺席!”
  

  1月12日,马昊航(右一)结束核酸采样工作时已经接近晚上9时。  

  “爷爷,我们来给您做核酸来了,马上就好。”1月13日上午8时,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香榭苑小区一户居民家里,大学生志愿者马昊航正跟随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采样。一上午时间,在香榭苑小区和工行宿舍小区,她们入户为60余名出行不便的老人、婴儿进行了采样。 

  今年22岁的马昊航是承德医学院的大四学生,家住元南社区的香榭苑小区。12日12时,经过严格的防护培训,马昊航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全副武装”,出现在核酸采集现场。第一天,对于马昊航来说任务很重。从12时起,她连续工作超过了8个小时,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了400余人的采样任务。“一天下来,浑身疼。”马昊航说,这一刻,她切身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虽然很累,但我心里就一个信念:守护家乡,我们年轻人不能缺席!” “我热爱石家庄,热爱河北,希望家乡一切安好。我会随时待命,需要我的时候,我还会站出来!”马昊航坚定地说。

    广宗:“00后”大学生投身抗疫

   

  2021年1月12日,大学生志愿者李梓坤在河北省广宗县现代城小区录入人员信息。

  在沧州师范学院上大二的李梓坤是个“00后”小姑娘,放假返乡后看到广大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心里着急,实在坐不住了”。抱着“疫情不止、志愿不停”的决心,李梓坤报名成为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志愿者。

  “对我来说,疫情也是一次人生的考验。”1月12日,在广宗县现代城小区全员核酸采集现场,李梓坤一丝不苟地录入核对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眼睛酸疼,但为了早点上报数据,她一刻都不敢放松,“每次疲惫时,看到依然忙碌的医护人员,我就知道自己要更努力。”李梓坤说,“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在广宗县抗疫一线,目前已有7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共青团广宗县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下沉到村庄(社区)、小区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内丘: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2021年1月11日,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的返乡学生赵梦鸽作为志愿者在河北省内丘县一小区协助登记居民信息。 

     

  2021年1月11日,保定学院的返乡学生魏育娜(左)和 来自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返乡学生冯明泽,在河北省内丘县一小区为居民送菜上门。

  河北省内丘县30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庄、执勤卡点,协助开展信息登记、物资搬运,食品代购等服务工作。

  涞水县:返乡大学生当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

    

  志愿者按要求对每一位进出人员仔细地询问、登记。

  1月12日,大学生志愿者贺明建和陈润林向万家和小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对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居民及时进行纠正。“大妈,请扫码测温,谢谢您!”“大爷买菜回来了呀,您把口罩戴好。”从1月11日开始,每天8时至20时,总有几名年轻的面孔准时出现在万家和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尤其是早中晚下班高峰期,出入小区的人员多,志愿者和其他机关单位下沉社区人员一起,按要求对每一位进出人员仔细地询问、登记。“值守工作主要是引导对往来流动人员、车辆司乘人员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在万家和小区志愿者小组组长王梓渺看来,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一点都不轻松。作为河北工业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他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学习的技能很多,抗疫一线就是课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沟通,是我们目前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

  1月9日,张鑫咪在万家和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从7名到目前的11名志愿者,越来越多的“00后”大学生加入到万家和小区志愿团队中来,甚至有一名高中生也踊跃报名。11名学生志愿者全部来自低风险区,核酸检测为阴性后上岗。“万家和小区内多是各个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族,小区内老人多已上岁数,能够组织出这么一个学生志愿者团队,这让人很是感动。”张鑫咪说,部分无法参加志愿团队的热心居民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口罩、无菌手套、消毒水、免洗凝胶……众多消杀防疫物品汇聚到疫情防控检查站。

  邢台:沙河綦村镇大学生志愿者“疫”线展风采

  去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西九家村的河北中医学院大学生侯自坛就是村里的志愿者。这次返乡后他二话没说,又一次主动请缨投身到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全村核酸检测工作,为出入不便的居民送去生活用品;为需要关心或者心理状况不好的居民带去安慰;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天气中张贴防控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耐心向居民讲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图为綦村镇城湾村的谷帅东、谷帅嘉兄妹。

  城湾村疫情防控检查站有两张青春洋溢的面孔,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大学生谷帅东和沙河市第二中学学生谷帅嘉是一对亲兄妹。作为从这个小山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谷帅东时刻不忘家乡,看到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员,他和妹妹一拍即合,请求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赵册村的李鹏波,是陆军某集团军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河北农业大学就读。返乡后他主动请缨投身到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并为值守点捐赠方便面等物资。他表示:“无论我的身份是军人,还是大学生,我都深觉使命在肩,我非常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我的家乡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东苏庄疫情防控值守点的靳梦丹,是河北科技大学一名大四学生,返乡后她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服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值守时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靳梦丹从未喊苦喊累,认真服从工作安排,哪里需要哪里去,彰显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在沙河市綦村镇还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多日,还有更多的大学生正在陆续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和直面困难不怕吃苦的使命担当。

    这些志愿者队伍中,

有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也有入团积极分子,

在抗击疫情的困难时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他们面孔虽稍显稚嫩,一双双眼睛却坚定认真,

用守护,在战疫前线凝聚起温暖的力量。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青春无畏,把责任担在肩上;

热血在心,与疫情决战到底。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王东峰:持续用力全面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1-01-15 09:54:00
• 省总工会倡议广大职工志愿者:开展抗疫志愿服务 2021-01-14 10:15:00
• 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召开 2021-01-04 09:45:00
• 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2020-09-08 15:1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