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红白事缓办简办 河北各地移风易俗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1-01-13 16:0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市纷纷发出倡议,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迟或简办婚丧事,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决避免扎堆聚集,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彻底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定州:358起红白事缓办简办

  “各位亲朋,非常抱歉,因近期疫情防控需要,本人原定于1月18日腊月初六举行的婚礼延迟……”日前,家住定州西城区金世豪庭小区的赵荷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告知亲朋好友,因疫情婚礼推迟、婚宴改期。所在的社区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到赵女士家里做思想工作,劝导推迟婚礼,婚事缓办。“为了这场婚礼,我们期盼已久,饭店、婚车和司仪等都已找好,请帖也发到了亲朋手中。但特殊时期,我们决定缓办婚礼,绝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赵女士说。

 

  
1月9日,本是号头庄乡唐家庄村白建凯和白丹丹、白青龙和马秀梅两对新人在多月前定下的结婚吉日。得知消息后,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成山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分别到这两对新人家中,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当前疫情形势和上级政策,得到两对新人及家人的理解,最终分别由男方开一辆车将女方接至家中,未摆一席。
 

  

1月9日,号头庄乡杨家桥村一马姓村民去世,按照农村习俗,丧事一般要大办。乡党委接到村里报告后快速反应、做出部署,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何全喜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到马家吊唁,和丧主沟通,引导家属转变传统观念,特殊时期从简办理。马某儿子表示理解和支持,第二天便下葬,前后历时1天,只有近亲属参加,并做好防护防控措施,在移风易俗和主动防范疫情方面做出了表率。
 

  

自今年元旦以来,全市累计红事缓办196起,白事简办162起,传播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有效避免了因群众操办红白事出现人群聚集疫情传播风险,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了贡献。

  邱县:51起“红白事”遇疫情“踩刹车”

  “这些日子,村里胡同长一直劝说,红白喜事从缓、从简。现在疫情时期,我们不聚集就是为国家作贡献!”近日,邱县古城营镇旦寨村村民杨文亭的母亲因病去世,为响应村里减少人员聚集的号召,杨文亭没有通知其他亲朋,于次日对母亲的后事进行了简办,整场丧事参与人员仅6人。 

  连日来,邱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为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邱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面向全县下发了倡议书,要求各乡镇、街道办积极提醒群众红白喜事要简化程序、缩短时间,拒绝大操大办,并成立了8个督导小组分赴乡镇、社区每天进行督导检查。 “少一次聚集,就多一份保障!保护群众健康和安全,我们义不容辞!”作为康鑫社区新平巷的胡同长,柴洪志还是社区“红白理事会”的一员,这些天他忙着开展群众劝解工作,并成功劝阻了一起孩子满月宴请活动。 

  为进一步确保婚丧嫁娶从缓、从简工作真正开展到位,邱县积极发动胡同长、楼道长和社会各界志愿者,成立了疫情防控下的“红白理事会”,他们发放倡议书、明白纸,并利用微信群、宣传车、村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喜事延办、白事简办,避免人群聚餐聚集,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多方宣传、引导、劝解,1月1日至10日,3户群众主动取消了“红事”,48起红白事从简操办,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路”。 

  武安:疫情当前,咱不给国家添乱!

  “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咱们家属要理解,丧事尽量简办快办……”1月7日8时,武安市西土山乡西寨子村一户农家院里,村党支部书记乔建国正与村民郭红霞商量如何简办郭家去世老人的葬礼。

  郭红霞是去世老人唯一的子女,老人1月7日5时多去世后,她就想着要让老人风风光光走完最后一程。乔建国和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郭文斌得到郭家要通知老人身前亲朋好友前往的消息后及时赶到,经过耐心劝解,郭红霞的想法有些动摇。

  “大家乡里乡亲的,万一发生病毒聚集性传播,咱心里也过意不去呀!”郭文斌劝说。

  一阵沉默后,郭红霞流着泪说:“疫情当前,咱不给国家添乱!”从早晨5时多老人离世,到下午5时多下葬,参加葬礼的亲属和帮忙人员只有8人。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1月5日,武安市发出喜事缓办简办、白事速办简办的倡议书,并由武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民政部门,成立23个防疫移风易俗工作组,深入乡镇和工业园区,加强宣传劝导,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减少人群聚集。全市502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发挥排查作用,通过农村大喇叭、张贴通告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把防疫宣传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倡导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0多起白事简办速办。”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素芝介绍说。

  平乡县丧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

  ​“老人家辛苦一生,90岁高龄寿终正寝。眼下这时,一切为了疫情防控‘让路’吧!”1月13日,平乡县油召乡下疃村民赵存兴说起母亲丧事办理时,言语悲痛,“疫情面前,必须以大局为重!” 

  赵存兴的母亲于1月12日晚去世。当晚,他把消息向村党支部书记赵辉报告。赵辉随即与其家人商议,鉴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白事要速办、简办。其家人深明大义,表示完全按照规定办,一切从简,不组织吊唁,就连外村的姐姐也不让赶来奔丧。遗体火化时,现场只有4人陪同。丧事两天内办理完毕,期间没有一次聚集吃饭,而且全部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我父亲于1月11日下午五点去世,享年80岁。大家知道就行了,不要来吊孝,不要来送殡!”日前,油召三村村民赵玉秋向亲友发了一则“讣告”。村支部书记王红霞第一时间前去慰问,通知红白理事会帮助料理后事,不失时机宣传疫情期间白事从简的要求。赵玉秋及家人没有召集乡亲,没有安排吃饭,1月13日下午火化,现场6人全部配戴口罩。 

  “疫情防控是大局,村民都特别配合!”油召乡宣传委员王立娜说。据了解,近年来,平乡县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提倡丧事简办。最近,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该县积极动员各村宣传引导,对涉及人口流动和聚集的传统民俗活动一律禁止,建议群众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其他不办。 

  6个人3个地点9分钟……快来祝福这对衡水籍新人的“云婚礼”

  为减少人员聚集,9日,身在天津的衡水籍小夫妻路旭和陈校芸婚事简办,在网络直播平台举办“云婚礼”,在线向双方父母行礼、敬茶,这场特殊的婚礼获得网友的支持,大家纷纷祝福新人,“新婚快乐!永结同心!”

 

  

路旭家在景县,陈校芸家在桃城区,两人同在天津工作。元旦前夕,他们商定于1月9日回景县县城举办婚礼,双方父母也开始着手为他们筹备。“婚房、婚礼,每个细节都准备好了,但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俩就和家人商量,不再回家办婚礼。”陈校芸说,之所以有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两人的家人都在河北,他们迫切地希望河北能尽快打赢这场战役,“别的方面我们贡献不了力量,但少聚集、少流动,我们还是能做到的。”
 

  

 

  

于是,他们两个人开始自己动手布置新房,一起包了“合婚饺子”。9日上午8时许,新郎路旭自驾车把新娘接回新房。
 

  

随后这场特殊的浪漫婚礼就开始了:路旭父母身在景县,陈校芸父母身在桃城区,一对新人身在天津,身处3个不同地点的6口人在直播间“云”相聚,路旭和陈校芸分别向双方父母行礼、敬茶……仪式前后持续仅8分钟。没有耀眼浪漫的灯光舞台,也没有觥筹交错……但一对新人同样得到大家的祝福,亲朋好友和网友纷纷通过网络祝贺他们喜结连理。
 

  

记者对他们进行采访时,路旭夫妻坦言,没能回家在父母身边举办婚礼,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但对他们来说意义也十分特殊,“我们会终生铭记这一刻,希望咱们河北早日战胜疫情,家乡,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秦皇岛:移风易俗八条把文明新风“种”进百姓心田 2020-05-22 09:56:00
• 民政部:整治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 2020-05-21 09:38:00
• “520”告白日:河北各地移风易俗 婚事简办树新风 2020-05-20 16:17:00
• 青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20-05-20 09:1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