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环卫工翟伟彦:“今年继续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得更好”
发表时间:2021-02-05 10:33: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清扫二科翟伟彦

  “今年继续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得更好”

  

  2月3日凌晨,翟伟彦正在进行晨扫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摄

  2月3日凌晨2时30分,石家庄中山路平安大街至建设大街路段,鲜有车辆驶过,平时这里是商业区、人流量大,此刻格外安静。

  空旷的街道上,负责该路段路面清扫的长安区环卫大队清扫二科的9名值班人员正准备开始新一天的晨扫作业,今年42岁的清扫班班长翟伟彦已早早到位。

  “大家再检查下工作服的反光条,注意过往车辆,互相照应。”街边设置的环卫工具箱前,翟伟彦集合班组成员,发放清扫工具,强调夜间作业的注意事项。

  翟伟彦介绍,晨扫从凌晨开始,一般到早上6时左右结束,4个小时里,至少完成两遍路面全面清扫。

  由于夜间温度低,棉帽、围巾、手套成了必备,班组里每人都装备到只露出一双眼睛。翟伟彦掖了掖颈间的围巾,握紧长约2米的大扫把,开始有节奏地一下一下甩起来。

  翟伟彦介绍,清扫路面时,先将人行道上的路面垃圾清扫至路边一侧,再沿路边将垃圾集中到一处进行收集,清运时,连同路边果皮箱内的垃圾一同清运走。“一个晨扫能清运三五辆车垃圾,路段两侧全部清扫一遍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翟伟彦说,晨扫作业完成后,班组所有成员,共计14人,自6时至22时,将不间断安排人员分时段值班,保障道路清洁,每人一天至少能走上三四万步。

  “盯着星星、月亮出来,再盯着星星、月亮回去。”翟伟彦说,365天,天天如此,每次看到用自己的双手把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大家有一个良好出行环境,自己心里也高兴。

  翟伟彦所在班组还是长安区唯一的女子清扫班,说起自己的班组,她言语间满是自豪,“我们这个班很有名的,获过不少奖,是省会环卫行业的劳模集体,还多次被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称号。”

  这份荣誉与班组多年来保持的一丝不苟、从不懈怠的传统分不开,不论双休日、节假日,大家始终坚守在岗位。“咱就是做这个工作的,就要搞好城市清洁。”作为班组里年龄最小的一个,翟伟彦每次都愿意往前冲,平时多承担些。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出行人员增多,翟伟彦也到了忙碌的时候,踏入环卫队伍20年来,她几乎没有回过行唐县老家过年,每次大年初一一早的饺子,都是前一天晚上包好,早上完成清扫作业直接回家煮上。

  她说,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那么就一定要干好,“今年继续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得更好”。(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志愿服务 燕赵先锋 徐水区大马各庄村有位"义务环卫工" 2015-09-13 09:05:00
• 秦皇岛天桥欠费脏乱一月余 引来志愿者清扫 2013-01-29 08:57:00
• 秦皇岛环卫工人孟立新:只为城市更美丽 汗洒四季终不悔 2018-11-02 09:29:00
• 滦平县委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4-03-18 09:4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