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秦皇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1-02-08 09:51: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倡议春节假期减少流动、就地过年,七部门联合——

  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2月4日,秦皇岛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和在外学习工作的朋友们春节假期减少流动、就地过年。在此期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保持“一办十二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了解,秦皇岛市始终筑牢境外输入防线、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秦防线、人物同防防线、重点场所防线、人员聚集防线等5道疫情防线,保障群众健康安全过年。

  秦皇岛市聚焦5类重点人员,保障群众温暖幸福过年。针对来秦务工人员,该市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全面落实加班补贴政策,并做好防寒保暖以及吃、住等全方位生活保障,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针对困难老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人、儿童等,全面摸底排查,主动帮扶关爱,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情感关怀活动。针对留校师生,鼓励大中专院校加强师生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提前制定错峰开学方案,并做好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安全管理。针对集中隔离人员,严格要求集中隔离场所加强人文关怀和温馨服务,并根据需求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有就业需求的群众,要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确保让每个人都能安心留下、舒心过年。

  如何才能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秦皇岛市多部门联动稳岗留工,人社、工信、民政、交通、扶贫、工会、妇联七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让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得到更多关怀。

  同时,该市多措并举备足年货,组织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超拓展货源渠道、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引导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同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年货更丰富更多样。

  此外,该市通过文旅活动增添年味,鼓励天下第一关景区正常开放,保障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文体场所开放时间,同时推动文化惠民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组织新春公益演出周、正月十五元宵节有奖灯谜等72项线上文化活动,让就地过年过出浓浓年味。(河北日报 记者孙也达)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承德“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启动 2021-01-26 10:16:00
• 临近春节,沧州志愿者为179个困难家庭送温暖 2020-01-21 10:44:00
• 保定市第五届迎新春爱心敬老送温暖活动月启帷 2015-02-03 08:33:00
• 石市政府招募志愿者与空巢家庭组"临时家庭"过春节 2013-02-06 08:1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