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北新媒体平台打造线上文化活动新阵地 “云”端年味浓
发表时间:2021-02-01 15:2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2021年的春节,“就地过年”“居家过年”成为许多人的首选。这个春节虽然“特别”,但欢乐和年味不会缺席。为了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河北各地开启“云”端模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文化活动,做到疫情之下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让人们居家也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从而凝聚起战胜疫情的正能量,过个文明健康的幸福年、文化年。

  “端联欢会 线上过大年

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彩排录制现场。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袁淑梅与其学生正在表演戏曲《花为媒》。

  2月7日,以“燕赵贺新春 冀云过大年”为主题的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节目在河北省话剧院进行彩排录制。本届春节云联欢节目将于2月11日(大年三十)下午3点与广大网友见面,通过云演奏、云拜年、云演唱、云连线等最潮流的“云”方式,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年味儿。节目在“冀云”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长城网、长城24小时客户端等权威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精彩综艺节目。

梨园经典节目。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保定市“喜迎新春·文化惠民”云上展演季活动启幕。该活动以“感受文化保定 乐享品质生活”为主题,通过开展云上展演季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奉送丰富的“文化年货”。据介绍,云上展演季内容分为文艺展演展播和文化展览展示两部分,有梨园经典、现代名戏、名场赏析、名家名段、综艺精彩、同心抗疫等文艺作品,以及《红色保定》《记忆保定》《“扇”美保定》《瓷说保定》《春天里的故事》等展览展示,集中体现了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时代气息、提升城市品质的文化力量。据悉,此次活动从1月下旬持续到3月中旬,共计100余场演出和20余项活动。所有节目均可通过市文广旅局官方网站收看;文广旅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市群艺馆、市艺术团、市博物馆等各文博单位微信公众号,以单位分类播出推送节目和展览,方便观众进行选择性观看;通过抖音、快手、搜狐、今日头条、云端直播等自媒体平台,多渠道播出。     

涉县老年合唱团在微信群里举办联欢会。

  春节即将来临,涉县老年大学合唱团的演员们,筹备了一场名为《抗疫除旧岁 网欢迎新年》的线上联欢晚会。为了减少聚集,他们将这场联欢会的舞台从老年活动中心搬到了微信群里,虽然没有音响、灯光,也没有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叫好,但这场晚会反而比往年更精彩热闹、更有意义。近两小时的联欢会,舞蹈、快板、独唱、器乐演奏等40多个节目依次呈现,微信群内热闹非凡,合唱团的演员们用这种特殊的形式支持防疫工作、庆祝新春佳节。

  “上寻年味 非遗解乡愁 

河北非遗直播家乡年活动。

“河北非遗直播家乡年活动”直播页面截图。

  2月6日起,由河北新闻网联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河北非遗直播家乡年活动”带大家一起感受非遗的魅力,让“就地过年”的民众在网上看非遗直播,感受家乡的味道、欢乐喜庆过大年。此次活动将带大家走进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衡水内画博物馆、唐山宴等非遗展馆,同时邀请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到直播现场,讲述非遗故事,进行非遗创作……活动在河北新闻网官网,河北新闻网微博、快手、百家号、头条号和“冀看点”抖音号邀请大家观看。

年画《连年有余》,其中“莲”是“连”的谐音,“鱼”是“余”的谐音,

连年有余是称颂富裕祝贺之词。

  河北年画专题展于春节至元宵节期间,通过河北非遗保护网等网络平台以网上展览的形式举办。参展作品共分4期发布。展览内容以河北代表性的年画类非遗项目为主,展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武强木版年画《连年有余》《大戳锤门神》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内丘神码《立马关公》《扁鹊》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邯郸市复兴区民间手绘画《和谐盛世》《双喜临门》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辛集农民画《腊月初八 煮腊八粥》《正月十五 闹元宵》等。作品既包括传统代表性作品,又有新创作、反映当代新生活的新年画,展现了河北年画的多样性、独特性,体现了新时代社会发展成就和文明风尚。 

活动现场。

  1月30日下午,廊坊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启动,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廊坊市非遗传承人,促进传统非遗技艺创新与文旅融合发展,展示廊坊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并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助力企业经济发展。活动分为廊坊首届非遗网上年货消费季、非遗云展播、“情暖冬日”文化云展演三个板块。廊坊首届非遗年货消费季组织廊坊市传统技艺、有独立包装的美食类非遗项目,进行线上展示展销。非遗云展播则以廊坊市2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中心,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线上云展播。“情暖冬日”文化云展演将组织廊坊市传统艺术以及非遗表演类项目进行展演,并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线上活动页面截图。

  2月8日起,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石家庄学习平台联合推出“非遗陪你过大年”线上节目展演活动。该活动以短视频方式,选取无极剪纸、井陉秸秆工艺、晋州烙画等石家庄特色的非遗项目进行精彩展示,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在感受石家庄非遗文化的同时,度过一个有情怀有韵味的新春佳节。本次活动将有数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先后亮相。在节目中,不仅能看到石家庄非遗项目的精彩呈现,还能看到年味十足的非遗民俗视频展播。 

  另外,为积极推进石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营造全民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石家庄学习平台联合推出“非遗陪你过大年”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入选作品将在“学习强国”石家庄学习平台、石家庄日报APP、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抖音和快手视频号等近20个平台展示发布。 

  “上品经典 过个文化年

  

  石家庄市图书馆整合全馆的数字资源实现海量图书免费阅读。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将持续加强线上服务,组织全市群文系统、文博机构、艺术院团等积极行动,推动文化资源线上云服务,让市民实现云阅读——免费下载阅读海量图书,云看展——网上欣赏馆藏文物及美术展品,云观演——宅在家里看大戏。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将继续通过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断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内容更新,推送更多优质的数字文化资源,宣传防疫和健康知识,让市民居家也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

  石家庄市图书馆整合全馆的数字资源,提供畅想之星电子书40万册、微视频讲座2100小时5000集、中华连环画6万册,从2月1日开始,陆续推出“打卡读经典 赢传统文化精美纪念品”诵读、春节文化常识有奖竞答、“在家读书吧”线上读书50天阅读打卡等系列活动。市群艺馆将在春节期间推出“石家庄市首届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网上展演”和洪顺曲艺社公益网络展演活动。市博物馆开展“全景石博”在线展览,让观众体验3D的全景漫游,春节期间推出馆藏楹联和馆藏扇面数字化线上展览。

  

衡水市图书馆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清单。

  衡水市图书馆春节期间服务不打烊,为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在春节期间开展涵盖六大类、30余种面向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文化活动。包括建党100周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节日特色文化、防疫抗疫文化宣传、衡水地方文化宣传以及学习提升类文化活动。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大餐。同时在2月1日至21日,推荐新春书单;2月4日、7日、13日,推出线上荐读、好书推荐栏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平台于2月1日正式上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由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主办,正定县图书馆、中国知网承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于2月1日正式启动,在春节期间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服务,丰富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及活动平台精选权威、优质的中国传统文化百科、辞典、志书、史书、专著、语典、报纸和期刊等资源,全面整合、提炼了关于春节的相关知识内容,从春节的节日来源、民俗、俗语、经典诗词,春节撷英、生肖故事等维度进行深入挖掘和深度解读,以趣味的内容展示节日里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广大群众春节期间随时随地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涉县图书馆线上新春专辑活动平台提供的春节主题书单。

  涉县图书馆特设线上新春专辑活动平台,让读者足不出户云聚图书馆,过一个有意义的文化年。该平台提供春节主题书单、建党100年红色故事绘、“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视频资源展播,陆续推出“迎牛年 对春联 有奖答题”、“牛年话牛迎新春 参与答题赢好礼”、“七天阅读打卡挑战赛 拼读连环 共享经典”、“巧思趣玩 乐启新春”等活动。该平台从读者视角出发,“浸入式”云游,读者如身临图书馆内,通过前台指引后,可一览各项活动信息。 

  “云”端赏剧目  线上品艺术

河北梆子《李保国》剧照。

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剧照。

  “2020年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助力脱贫攻坚 喜迎小康新年”于2020年12月15日—2021年2月10日期间举办,此次展演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的河北全省展演活动。活动依托学习强国、河北新闻网、长城网、抖音、快手、央视频等网络平台,采用线上展播的形式,打造“云端”艺术盛宴。

  活动从河北全省各级各类院团(含国有院团、民营院团)中精选了28部形式多样的优秀剧目,无论是从地域上还是受众的阶层、年龄层上,网络展演辐射面都更加广泛,线上展播形式使观看时间更加自由,剧目选择也更加多样。28部精品剧目全部网上观演,可以让广大群众更为便捷地共享艺术发展成果,让高雅艺术不再局限于剧院舞台,而是呈现在观众的屏前。同时,展演还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院团传播推广渠道,发挥网络对促进文化艺术资源共享的重要作用,推进“互联网+演艺”平台建设,探索新型文化服务和消费业态的健康发展。

  

石家庄云剧场页面。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及市属艺术院团将利用网络资源和云平台,准备31期《宅在家里看大戏》、48期《艺术赏析》、13期《“云剧场”点播》等栏目,广大市民朋友通过搜索“石家庄市演艺公司”微信公众号就能随时观看,足不出户就能听大戏、赏节目。

  “云”上做培训 普及传统艺术

邢台市第三中学附属小学的学生通过网络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邢台市第三中学附属小学的老师通过网络向学生展示剪纸作品。

  2月7日,邢台市第三中学附属小学开展“云端剪纸迎新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教授学生剪纸、刻纸,丰富寒假生活,让学生了解传统节俗,迎接新春佳节。

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免费开放线上直播课,图为古筝技法基础课线上培训。

  2021年新年伊始,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廊坊市文化场所暂时闭馆,但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和十个县(市、区)多家文化场馆同步开启了线上文旅活动,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乐听”“乐学”“百科视频”“宝宝智库”“文化易点通”等板块,提供数千小时的慕课、培训、艺术赏析等数字资源,策划举办了“群众大舞台、有你更精彩”廊坊市群众艺术馆2021年“群众大舞台”系列文化活动——线上“声乐季”互动活动。随后,还将陆续在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推出往期精彩文艺活动回顾展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宣传片展播,琵琶、京东大鼓、戏曲、艺术赏析直播培训课等线上系列文艺活动。

滦州市茨榆坨镇中学学生在“空中课堂”听老师讲解刻纸技巧。

滦州市茨榆坨镇中学教师通过网络教学生刻纸技巧。

  春节前夕,滦州市茨榆坨镇中学的老师们以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刻纸迎新送祝福活动。在老师的远程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动手,亲身体验这项传统技艺。孩子们动手、动脑、动心,既深刻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美,又把自己对新春的祝福,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刻纸画中,用刻纸作品送上新年的祝福。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石家庄春节期间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 2021-02-08 09:48:00
• 文明快评 | 文明过春节,共同守护平安幸福 2021-02-05 10:39:00
• 河北各地志愿服务送温暖 就地过年“年味浓” 2021-02-01 14:35:00
• 【新春走基层】陈锁平:总书记带着咱奔好日子! 2020-02-05 09:4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