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遵化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1-02-18 10:10:00 来源:河北日报
  全力创建幸福宜居的文明遵化

  ——遵化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美丽的遵化。李文惠摄

  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遵化市是著名的红色之乡,孕育了闻名全国的王国藩合作社“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和鲁家峪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在遵化代代相传。近年来,遵化市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逆势崛起聚合力、加快发展树形象”的重要抓手,以感悟“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敢为人先”的红色遵化内涵为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遵化特色、符合发展实际的创建路径,全市呈现出了干部面貌昂扬向上、社会风尚崇德向善、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生动局面。

  精神铸魂

  ——在创建中彰显“干部铁军”形象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持续奋斗,事关成败,至关重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遵化人收获的不只是物质的丰裕、文明的提升,更是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担当。

  深入一线激发创建活力。市委市政府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高效的组织体系、精准的指导体系、有力的推进体系”,建立健全五级快速反应、常态督导、考核考评等工作机制。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市人民一道砥砺奋进,同心筑梦。市委书记董学忠、市长王凤海亲自挂帅,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敢啃“硬骨头”、勇治“老大难”。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直指问题,不讲情面。所有县级领导分包点位,现场办公115次,有效处置难点400余个。

  实干担当凝聚不竭动力。把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勤于苦干、善于做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石。各单位拧成一股绳,高标准落实“包联责任制”,发挥“干事创业时不我待,主动担当舍我其谁”的铁军作风,把“办公桌”搬到主次干道上,把调度会开到小巷小区里,把解决方案送到百姓身边,用苦干实干成为百姓心中“最美创建人”。

  兴遵建功汇聚磅礴合力。“传承发扬遵化红色基因,以持之以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把创建这张蓝图绘到底!”董学忠的话掷地有声。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教师纷纷加入进来,投入“兴遵建功”行动,深入社区“双报到”,主动请缨楼门长,义务开展“洁城行动”……一浪高过一浪的创建热潮汇聚成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合力。在最近开展的问卷调查中,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满意率达98.6%。

  志愿引领

  ——在创建中擦亮“志愿遵化”品牌

  “在我们社区,经常见到志愿者打扫卫生、看望孤寡老人的身影。”谈及身边志愿者,文茂社区居民王大姐连连竖起大拇指。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已成为遵化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近年来,遵化持续打响“志愿遵化 仁爱永驻”品牌,志愿服务深深融入这片土地的文明血脉。

  志愿服务广覆盖。县级领导带头注册志愿者并参与志愿服务,高标准打造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在公共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95个,105个市直单位、27个乡镇街道、648个行政村全部组建志愿服务队,近12万名注册志愿者在各自领域默默奉献。

  典型引领树正气。2020年7月9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张晓静深情地为居民讲述着驰援武汉的事迹。不仅仅是张晓静,逆行消杀的“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李俊岭,深耕家庭教育的全国最美家庭赵生老人,被称为“编外区长”的张玉茹大姐,都带头参与到创建中来,用义务奉献树起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擦亮“志愿遵化”品牌。

  全民参与齐动手。“市里又修道,又改造老旧小区,我也不能闲着,能干点啥就干点啥”,在荣锦小区,正在修剪绿篱的85岁老人刘汝勤说。党员的倾情奉献,志愿者的带动引领,赢得了市民的支持点赞,更赢得了配合参与。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少年儿童,都积极参与创建,争当志愿者。这座千年古城与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和谐关系。

  幸福宜居

  ——在创建中增强市民获得感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服务好了,住着心气顺。”眼瞅着改造后的环境,文礼小区居民李凤芹满意地笑了。遵化市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呼声,推进民心工程。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持续打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等整治提升行动,去年以来,完成通华东街翻修改造,府前西街、建明西街等道路工程加快实施,5个棚户区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改造老旧小区25个、背街小巷62条,新改建公厕8座,施划停车位1.1万余个。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金牌保姆”服务品牌持续打响,成为河北唯一连续三年入选的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发挥“雪亮工程”“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构建“人工智能+文明创建”模式。社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物业小区业委会比例达90.18%。

  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如期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以“环境整治一业兴、乡村振兴各业旺”为统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小广告8万余条,粉刷墙面2.9万平方米,清洗路面189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行政村“五清”先进比例达100%。

  市民素质日益提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京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播放公益广告20余万次,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开展文明行动和好人评选22项,涌现典型956个,塑树了“文明热情、厚德重义”的遵化人新形象。

  今后,遵化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速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彰显遵化担当、贡献遵化力量。(遵文明宣)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共建文明 共享美好——河北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2020-12-29 10:40:00
•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沙县小吃何以做成大产业? 2020-12-18 09:14:00
• 清河县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0-08-03 15:02:00
• 河北廊坊:文明创建让百姓幸福满满 2020-05-18 09:5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