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承德:让文明的种子在城市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2021-02-22 08:5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斑马线礼让率提升了,凌乱的老旧小区变整洁了,暖心的事更多了……从小处入手,集全民之力,在承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创城渐成常态,文明渐成习惯。

  创城,不是一时之事,而是长久之功。

  白云小区5号楼外,一座污水井因年久失修,井盖断裂落入井中,“张着大嘴”的井口给居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与白云社区结对的承德市国有投资集团得知此事后,迅速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施工修复。

  “修复破损污水井,只是结对帮建活动的内容之一。我们每周都到社区开展‘四帮’活动,通过真心实意的帮助,增强居民文明意识,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承德市国有投资集团办公室主任曹红彬说。

  曹红彬所说的“四帮”活动,是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帮建活动的四个帮建重点:帮提升文明素质、帮治理环境卫生、帮完善基础设施、帮提升服务功能。目前,该市共有292个帮建单位、11家驻承部队,与102个社区和166个行政村结成对子,开展常态化帮建志愿服务,一些制约社区乡村发展的短板弱项,逐个得到补齐建强。

  创城,不是形象工程,而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武烈河大桥北侧绿道旁,一座新建公厕即将投用。近年来,随着武烈河两岸环境提升工程的实施,沿穿城而过的绿道而行,赏“水在城中流,城在水中映”的美景,成为许多市民健身休闲新选择。然而,由于两岸公厕数量少,随地大小便现象长期存在。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为改善城区公厕“建设标准低、无障碍设施缺乏、分布不均”等问题,去年承德共新建、改扩建城区公厕50座,旅游厕所144座,外观美观、内部整洁的公厕成为一道城市文明风景线。

  去年以来,该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交通秩序、集贸市场、城乡环境、窗口行业等利民惠民基础设施项目54项,群众的获得感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明显提升。

  创城,不只是政府有为,而是人人参与、同绘文明新风。

  一碗面条,一屉蒸饺,桌角还摆放着几根香蕉。3年来,位于承德北兴隆街一家餐馆里,店主刘鸿亮每天都会为环卫工人备好热腾腾的免费午餐。“有一次,看到一位环卫工人冒着寒风,蹲在路边啃凉烧饼”,这情景让刘鸿亮当即决定要让“城市美容师”累了有歇脚地儿、饿了有热饭吃。

  文明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目前,承德已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在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单位等设置54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城市重要节点、游客集散地和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设立志愿服务驿站,依托博物馆、纪念馆、少年宫、科技园区、农业产业化园区建立志愿服务基地。贴近创城实际和市民需求,相继开展了“疫情防控、全民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清洁家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45万名,提供志愿服务时长788万多小时。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小年到 年味浓 2021-02-04 01:12:00
• 文明健康过春节 河北各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 2021-02-02 12:04:00
• 承德市各级文明单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筑牢市民安全堡垒 2021-01-30 11:18:00
• 廊坊市各级文明单位凝聚力量助力复工复产 2021-01-30 11:1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