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北两集体两个人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发表时间:2021-02-24 11:0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河北两集体两个人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李瑞芝,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职工袁倩倩被评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事迹介绍: 

  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立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强机制、抓统筹、善创新、促协作、补短板、重实效”,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县扶贫办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稳定脱贫目标,科学编制《涞源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涞源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制了蓝图。组织各乡镇、村编制了乡、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做到细化任务措施到村、到户、到人,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制定出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办法》,扎实做好贫困人口月收入登记,开展“三问三查三服务”,搞好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确保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精准,并针对月收入登记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改进帮扶措施。制发了《涞源县关于建立健全脱贫巩固提升机制的意见》,确定了13个方面的巩固保障措施,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可持续。

  坚持做好攻坚“急先锋”,县扶贫办严格把握“精准解剖、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原则,坚持不下指标、不定规模、实事求是,系统提出了“六项条件、十条红线”识别标准,“三次入户、四次公示、五次会议”工作流程,白天深入一线,进村入户;晚上加班加点,汇总数据,提供决策依据,全县贫困人口识别实现“双零”(零漏评、零错评);对全县45563名贫困人口分类调研分析,撰写了《涞源县贫困状况调研报告》,并积极探索创新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管理模式,建立了扶贫数据信息和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统计分析,把贫困人口数据第一时间共享到各部门,推动各部门精准施策。几年来,依托扶贫数据支撑,县委、县政府重点实施了五个“亿元工程”,投资2.63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97亿元实施“暖心房”工程,投资4.96亿元实施道路交通工程、投资近7亿元实施用电安全工程、投资1.49亿元实施“双基提升”工程,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174个贫困村、4556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整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河北省天然气维抢修中心 

  河北省天然气维抢修中心现有员工29人,担负着公司运营范围内4000余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城镇管网,以及60余座长输站场、阀室、CNG及LNG站场的应急抢险和维抢修任务。维抢修中心在公司党委和工会领导下,以建设一支“专业技术精湛、精神面貌向上、综合素质过硬、创新能力强大”的行业一流维抢修保障队伍为目标,立足岗位学雷锋,与时俱进树新风,展现新时代工人的崭新精神面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抢修中心全体员工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保证不间断值班、坚守岗位;维抢修人员及维抢修车辆及设备全天候待命处置险情,加强值守力量,做到立足岗位、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加强多频次定时全面消毒,确保在岗人员符合疫情防护要求,严防出现交叉感染,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天然气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维抢修中心按照“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标准磨练队伍,多措并举贴近实际加强练兵,模拟在极端条件下的维抢修作业,提高练兵效果,多次在各类技能比武中取得佳绩;不断强化保障力量,配备先进的抢险设备,提升抢险抢修技术水平, 为清洁能源生产、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面对险情,维抢修中心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以专业技术保障管道安全,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无论是高温、雨雪、还是极寒天气,河北省天然气维抢修中心始终都奋战在危险系数极高的抢修一线,先后进行大型抢修作业40余次;进行带压开孔改造作业122次;成功处置各类泄漏险情61次。

  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敬业精神,维抢修中心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设计定制多功能抢险车、应急指挥车和应急视频采集系统,依托智能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实现抢险现场与应急指挥中心语音、视频、生产数据无缝对接,建立现代化的指挥体系,大大提升应急抢险的决策指挥效率。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技术攻关达50余项,到目前为止,已取得1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4项正在申请专利。

  李瑞芝 

  李瑞芝,女,汉族,1965年7月出生。1982年12月参加工作。2015年退休后,被选举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职),负责社保、文体工作;2018年选举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兼职),负责社保、宣教、文体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于1月6日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李瑞芝和同事们迅速上岗,组织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月7日下午6时左右,李瑞芝突感身体不适,经紧急救治无效身亡,55岁的她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李瑞芝是邻居口中的“李子”,热心,人缘好,乐于助人;她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口中的“大姐”,勤劳,朴实,有啥活都抢着干。

  1月6日早上6时30分,李瑞芝开始了社区的核酸检测任务,下午4时草草吃了午饭,继续投入工作,直到7日凌晨1时多才结束;1月7日早上6时30分上岗,连续工作近12个小时。“在核酸检测开始前,考虑到李大姐年龄偏大,我们安排她驻守居委会,做好联络、信息登统等工作。”国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东军说,李大姐看到大家在核酸检测现场忙得不可开交,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到现场帮助登记、维持秩序,这一忙就是近两天。

  1月7日,李瑞芝主动请缨来到华萃园核酸采样点,帮助引导、维持秩序。当天下午6时左右,李瑞芝突感身体不适,倚倒在路边。此时,她已在瑟瑟寒风中奋战了将近两天。随后,120救护车紧急将李瑞芝送到省人民医院抢救。遗憾的是,经抢救无效,李瑞芝去世了。

  袁倩倩 

  袁倩倩,女,1986年3月出生,2008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党委党建部专责,负责纪检与审计工作。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应急志愿者、“冀青之星”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

  参加工作以来,袁倩倩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坚守电力服务一线11年,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坚持“真诚为民、热情服务”的理念,第一批参与组建到95598客户服务中心。2012年以来,共处理举报、投诉、问询等2.2万次,服务群众累计3.6万人次。

  袁倩倩认真负责、严谨细致,负责财务、审计工作期间处理票据2000余张(次),没有出过一丝差错。以抓细、抓具体、抓苗头、抓预防为重点,加强项目立项、物资采购、合同履行、竣工验收等多方位审计监督,及时开展科技、营销、信息化、成本项目等专项审计100余次,提出管理建议300余条,有力推动项目规范化管理。

  从事纪检工作以来,袁倩倩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创新构建“1+2+N”廉洁教育新模式,开展专项监督37次,服务党员职工1600人次。搭建“清风纪语”“耳边清风”微信工作交流群,组织廉洁教育活动48次,持续营造廉洁从业的“大环境”。发扬志愿精神,组织参与志愿者服务30余次,2012年至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组织本单位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家庭用户,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工作中勇于创新,“科技项目审计管理协同监督”“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等项目获得优秀协同监督项目及优秀审计项目,参与的QC《降低电力客户投诉率》项目获得省公司优秀奖,参与的《以客户诉求为导向,构建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体系》项目获得省公司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2008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篇,获得“一种用于电力工作的电力柜”、“一种减震降噪的紧急供电电力设备”、“一种变电站跨间隔多方式核相装置”等专利3项。(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乐亭电力公司志愿服务队:闪耀在火场的电力"红马甲" 2013-08-12 08:47:00
• 做李瑞芝那样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2021-01-15 10:09:00
• 李瑞芝:用生命守护社区的“逆行者” 2021-01-11 11:02:00
• 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1-02-24 11:2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