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点赞!秦皇岛市 "00后"大学生朱占文捐髓救人
发表时间:2021-05-21 08:5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5月17日,经过近4个小时采集,来自秦皇岛的“00后”大学生朱占文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捐献了249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据悉,朱占文是河北省第518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今年20岁的朱占文是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的一名在校大学生。2020年8月,他在老家吉林通化的流动采血点,完成第一次无偿献血的同时,留取了血样,正式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在大学期间,朱占文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承担了学校很多公益活动的宣传任务,经常动员同学们无偿献血,传递爱心。“我父亲热爱公益,乐于助人,每年都无偿献血,母亲身体不好不能献血,但非常支持父亲。”朱占文说,受父母影响,他上中学时就有了献血救人的想法,那时由于年龄限制和学习紧张,就一直搁置了下来。直到2020年参加完高考,他再次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让朱占文没想到的是,留取血样仅半年,他就接到了吉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有缘配型成功,就一定要捐!”没等工作人员做动员工作,朱占文就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没什么事情比救治生命更重要了。”在家人支持下,他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由于父母工作很忙,正在秦皇岛上大学的他决定在河北进行捐献。

  5月12日,朱占文在叔叔和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河北医大三院进行捐献前的准备。打动员剂期间,朱占文的左腿因以前拉伤过,所以疼得厉害,对此医生建议服用一些药物,但他担心服用药物对捐献产生影响,便拒绝了。“比起患者的痛苦,我所做的努力和承受的痛苦微不足道。”朱占文说,他愿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以救治更多生命。(河北日报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深夜男孩病情紧急 交警开辟生命通道 2019-10-17 14:50:00
• 唐山市丰南区:大庄河村的“海上英雄” 2019-10-16 14:28:00
• 大学生丢笔记本电脑 两小时后拿了回来 2019-10-15 09:56:00
• 消防员路遇车祸危急中救出五名被困群众 2019-10-12 15:0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