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模式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6-17 15:41: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中,河北省已经建成的10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4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方法模式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品牌文明实践活动和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受到群众欢迎。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密切关注群众生产生活急需,努力为群众办雪中送炭的实事儿、暖心事儿。邯郸市涉县是革命老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为解决农村山地多、林田广、人力少、农时紧的困难,面向社会组织万名志愿者到太行红河谷“捐绿、植绿、护绿”,组织2600多名青年农技志愿者到田间地头开展“助耕支农”活动。唐山滦州市榛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全镇61个村的重点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了逐户摸底调查,利用初春时节、雨季之前组织志愿者对达不到抗震级别的263户农房进行翻建和加固,确保实现应改尽改,让困难群众住上满意、放心、安全的新农居。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微信搜集和网站征集,汇总梳理基层群众的“微心愿”,以文明实践进社区、进农村等形式给予精准满足。大厂县永祥苑社区居民于彩凤大妈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全民健康义诊进社区行动”赞不绝口,这项活动使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私人订制”的健康咨询和诊疗建议。“我们徐庄有5名留守儿童,需要课业辅导。”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徐庄村群众通过文明实践手机APP纷纷点单,村实践站、镇实践所逐级将诉求反馈到实践中心,实践中心整合群众心愿两天后就将志愿服务大篷车开进了村,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并与有长期需求的群众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帮扶机制。

  临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分属不同部门管辖、分散在城乡的博物馆、纪念馆、遗址公园、各类公园等10余处景点串点成线,开展了“新农民、逛新城、建新功”主题参观体验活动,计划5年组织429个行政村5万名农民群众到县城文化旅游景点和各类主题公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参观游览,感受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发展进步,今年已组织20余批次。清河县谢炉镇王双庙村实践站则充分挖掘村内闲置场所的使用价值,率先建起“八个一”标准的“爱心小院”,即一间爱心餐厅,一个义务理发屋,一座小院讲堂,一间“百姓说事室”,一系列志愿服务队,一支文明实践基金,一个志愿服务检委会,一家志愿积分超市,每周六组织75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已开展孝心餐、理论宣讲、爱心义剪、全民宣讲、庭院评比等各类志愿活动100余场次,解决群众诉求150余件,兑换奖励积分2000余分,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解决城乡服务群众的弱项短板作为突破口,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完善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任丘市辛中驿镇实践站以打造“孝善名镇”为抓手,成立孝善基金、评定孝善信用、开展孝善文化进校园三项主题活动,推选出孝善家庭、孝善班184个,孝老爱亲、善行义举、孝善标兵和孝善小孝星216个,发放孝善基金82200元,完成签约授信群众755户,发放信用贷款3200余万元,增强了家庭和睦,减少了邻里纠纷,封建迷信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信访案件发生率显著降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三个月多来,河北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已经累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和精品志愿服务项目1500多批次,累计惠及群众200多万人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秦皇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北坊模式正悄然走“红” 2020-08-05 16:26:00
• 大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9 09:19:00
• 廊坊召开部门单位包联社区 路段 路口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会 2021-06-01 16:09:00
• 河北各地积极推进社区文明建设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6-09 15:1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