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石家庄市博物馆:持续激活历史文化教育资源
发表时间:2021-07-16 10:00:00 来源:河北日报

石家庄金马小学学生到市博物馆参观学习历史文化。石家庄市博物馆供图

  “战士们不怕牺牲,冲锋陷阵、勇往直前,挖地穿墙、爆破作业,采用灵活的机动战术与国民党守军展开激烈巷战……”石家庄市博物馆的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主题展厅内,一段《解放石家庄》的短片令参观者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践行初心使命,铸就百年辉煌。”展厅入口处,几个大字赫然醒目,浓缩着党组织在石家庄市建立、发展、壮大的百年奋斗历程。

  74年前,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在华北战场上,解放石家庄成为攻打大城市、统一华北解放区,进而解放全中国的关键一战,1947年11月6日,石家庄战役打响,全中国解放的序幕在这里拉开。

  “1947年11月12日,我军吹响号角,向敌军最后的堡垒发起进攻、插上红旗,石家庄自此宣告解放!这为支援全国战场和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条件。”讲起这段历史,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激动地说,石家庄是人民解放军攻克的第一座坚固设防的较大城市,据史料记载,朱德总司令发来嘉奖电,称石家庄战役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石家庄战役的胜利在解放战争历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91年11月12日,石家庄市博物馆在解放石家庄44周年纪念日开馆,2013年被评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6月入选为第六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学习好、展示好石家庄解放这段历史,意义重大。”刘茂利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博物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于6月底正式推出“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主题展”。

  方寸之间,薪火相传。“石家庄解放、发展到现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历程,也是党的百年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参观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7月7日,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省工信厅运行局职工郑萍表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党史学习,赓续精神血脉,用实际行动在自己岗位上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天的石家庄市博物馆,不仅仅是展示石家庄市历史文化的窗口,更成为传承红色文化、开展历史文化教育研学的重要场所。

  致敬“永不消逝的电波”百日巡回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摄影展……石家庄市博物馆在充分挖掘激活自身红色资源、开展固定常设主题展的同时,与多个市属单位合作开设临时展厅。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博物馆为持续丰富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引进“学习宝典”——“四史”融媒体学习系统,并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听主题党课、讲红色故事等多形式活动,让人们铭记党的艰辛历程、牢记初心使命,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发展。

  不忘历史,展望未来。石家庄市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4535件(套),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早在30万年前,我们脚下的土地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日前,作为馆校结合的试点学校,金马小学与石家庄市博物馆合作开展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同学们走进博物馆的“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展”,学习石家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石家庄市博物馆还开设了“少儿陪伴大课堂”和“道德模范事迹展”,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在“儿童陪伴大课堂”,记者看到金马小学的学生们在制作老师的悉心讲解和指导下,结合学到的文物和陶瓷知识,边制作边思考,认真感受着传统工艺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今年,石家庄市博物馆将依托博物馆自身资源研发博物教育研学平台,设计一系列包含博物课程、在线文物展、全景博物馆等内容的实践教育课程,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效果,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我馆已与多所高校和中小学实行共育共建,试点成功后,将以点带面,广泛推广。”刘茂利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挖掘和利用博物馆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基地的功能,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富成效的校外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各地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文化活动 厚植爱党情怀 2021-06-15 10:33:00
• 海报集 |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2021-06-11 08:56:00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总台河北总站揭牌 2021-05-31 09:18:00
• 未来博物馆会是什么样 2021-05-18 15:0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