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红色家风故事 | 乔柳 :永做革命事业接班人
发表时间:2021-07-23 09:50:00 来源:河北日报

  1923年,李大钊同志派共产党员弓仲韬在安平县台城村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安平县敬思村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安平县委员会;安平县的王玉坤等三位贫农开创的南王庄农业合作社,被毛主席誉为“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安平县是块红色的土地,也是我的故乡。

  1986年,我出生在这块红色土地。听婆婆说,1938年,吕正操司令员曾在婆婆家的义里村,召开过一次万人抗日动员大会,掀起了军民抗日高潮。贺龙元帅当年也是在义里村征兵,婆婆的奶奶亲自将16岁的儿子送到贺龙部队,叮嘱他英勇抗战,不当逃兵。

  爷爷是一名复员军人,16岁积极响应号召参军入伍,义无反顾奔赴朝鲜战场。爷爷经常给后辈们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使我们从小就立下“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敢闯敢干、不怕牺牲”的决心。

  我的丈夫也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他的曾祖父是一名地下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参与了送情报、救伤员、掩护游击队员、疏散群众等工作;公公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训练中伤了一侧耳朵;丈夫是一名退役的消防士官,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时,正在佳木斯某部队服役的他随队奔赴汶川开展救援工作,同年荣获部队颁发的三等功证书。

  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县医院召开支援武汉抗疫动员会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在武汉的40多个日日夜夜,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密切观察、分发药品以及生活用品,还要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有时还引导患者们唱歌跳舞,舒缓压抑的心情。

  在此期间,我写下入党申请书,在县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火线入党,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全身心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希望一双儿女能在我们言传身教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乔柳 作者单位:安平县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红色家风故事 | 杨爱公:红色家风世代传 2021-07-23 09:40:00
• 红色家风故事 | 传承好家风 宣讲好故事 2021-07-16 10:16:00
• 红色家风故事 | 一身担正气 言行传后人 2021-07-16 10:09:00
• 河北: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启动 2021-05-21 08:4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