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正能量|赵永亮:高速运转的志愿人生
发表时间:2021-09-15 09: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47岁的赵永亮在沧州市运河区司法局工作。平日里,他更多被朋友们熟知的身份是志愿者。除参加团委、红十字会等组织的志愿活动外,他还积极参与、发起大量的民间公益志愿活动,从公交站台上的志愿服务到无偿献血的“伸出胳膊”,从助学、助残、大病救助的多方奔走到加入蓝天救援队投身义务救援与宣传,再到当起热心“红娘”、推广传统文化、义务心理咨询……赵永亮的业余时间被填得满满当当。

  志愿服务排满业余时间 

  2008年,赵永亮第一次接触到“志愿者”的工作,当时是为一个大型活动提供义务服务。从那以后,他就开启了高速运转模式的“志愿人生”。

  2009年,赵永亮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这是一个基于当时的QQ群而组成的民间公益团队,在助学、助老、助残、大病救助、无偿献血等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

  2010年,赵永亮成为沧州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大队的志愿者,至今已经无偿献血121次,4万余毫升。

  2012年,赵永亮成为家庭教育幸福成长推广宣传的志愿者;2013年,他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2014年,他加入蓝天救援队,把更多精力放在参与大型活动保障、防减灾安全宣讲培训上;2016年,他加入“花好月圆”公益红娘群,当起热心“红娘”。接下来,他又成为沧州市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的一名志愿者……

  赵永亮的业余时间被填得满满当当。

  成为志愿者“自然而然” 

  放到人群中,赵永亮和我们一样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普通人。为什么他选择这样一个“志愿人生”呢?

  赵永亮说,其实也没什么传奇故事,对他来说,从小到大都是这样的性格,“帮助别人不是别人的需要,是自己的需要”。

  上高中的时候,每次班上投票选优秀,赵永亮的票数都很高。怎么就得到同学们的信任?赵永亮想到平时给同学们的小小帮助,似乎找到了答案。

  于是,成为志愿者,对赵永亮来说,就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普通人的“志愿人生” 

  在多年的志愿者生涯里,赵永亮积累了自己对于志愿服务的一些理解与体会。

  第一是做志愿者,一定要在安排好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下,再去做志愿者。

  第二是无论做什么样的志愿服务,一定要关照到心灵。比如,在博爱人生爱心社组织的助学行动里,志愿者们组织了多次夏令营活动,把孩子们聚到沧州,看一场电影、带孩子们去动物园……

  第三就是做志愿者,一定要坚持。几年前,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成立爱心传递家园。只要天气适宜,志愿者每个周日上午都要在沧州市人民公园西门集合,给市民们提供健康咨询、法律咨询以及免费理发等多项便民服务。

  希望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一路走来,十几年前几个人创立的爱心QQ群,已经成为沧州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当年赵永亮和志愿者们帮助过的患白血病女孩、母亲捐肾救子的大学生,不但成功战胜了病魔,还都成为博爱人生的志愿者。爱的火炬一棒接一棒传递下去。

  赵永亮希望更多人成为志愿者。在蓝天救援队里,他参加过几次搜寻溺水者的现场救援。有时晚上10点多接到“任务”紧急出发,凌晨后才结束救援回到家。无法参加每次的现场救援,赵永亮就拿出更多时间参加大型活动保障和防减灾安全宣讲。他说,不见得每个人都要做现场冲锋的“战士”,而是要集合起每个人的力量,每个人都做些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燕都融媒体记者李家伟/文 通讯员魏志广、陈秀峰/图)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承德: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描画最美“夕阳红” 2021-09-14 11:22:00
• 对话河北好人|张卫红:铸就“金色爱心” 2021-09-03 10:09:00
• 承德:帮民困解民忧 社区架起连心桥 2021-09-03 09:36:00
• 最美“迷彩绿” 志愿服务“暖”社区 2021-08-30 09:5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