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对话河北好人|李化璟:大山深处的红色历史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09:48:00 来源:河北日报

  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李化璟——

  大山深处的红色历史守护者

  

  李化璟正在为参观者讲解。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摄 

  好人名片:李化璟,1933年出生,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星煤矿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返回家乡义务管理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一人身兼数职,不仅负责日常维护、整理馆内资源和基础设施,还为参观者义务讲解。自2004年义务守护纪念馆以来,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团近千场次、参观者6万余人次,曾被授予“河北省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1月被评为“河北好人”。

  井陉县辛庄乡洪河漕村,一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就坐落在村里一个农家院里。

  每天天刚蒙蒙亮,纪念馆院子里就会出现馆长李化璟老人的身影,打扫院落、弹扫展牌浮尘、整理革命遗物……李化璟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只要有参观者前来,李化璟都会进行义务讲解。“作为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的前方指挥部,聂荣臻元帅曾在这里指挥过战斗……”9月14日,记者现场聆听到老人热情的讲解。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放弃享受安逸的城市生活,选择回到大山深处义务守护纪念馆?

  李化璟:我家兄弟三个,因为从小家境贫寒,上不起学,是靠党组织救济才上了学,用实际行动报党恩的想法从小就在心里打上深深的烙印。退休后,想到自己在外工作几十年,很少有为家乡作贡献的机会,所以很想为家乡发挥自己的余热。

  为了让后代记住聂帅在这里指挥百团大战的峥嵘岁月,从1984年开始,洪河漕村的李化民、李化瑞、许永堂、李景堂、李风、李化卿六位老人自筹资金买下了当年聂荣臻居住和指挥战斗的村民旧宅,义务筹建百团大战井陉县展览室,担起守护红色历史的责任。

  直到2004年,其中的三位老人因病先后去世,剩余的三位老人也因年高体弱不能继续管理纪念馆,我当时想,守护纪念馆的责任不能有空档,应该让更多的后人牢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恰好村干部们也找我商量这事,从此我就接过义务守护纪念馆的接力棒,并担任了讲解员。

  记者:17年间守护这段红色历史,您是怎么做的?

  李化璟:接管纪念馆之后,发现馆内有许多珍贵的照片直接用图钉钉在墙上,有的已经破损,有的褪色严重,如果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可能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坏。为了保住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源,我回到之前工作过的井陉矿区和平山县,向同事和朋友请求外援、筹资金,将这些破损的照片带到石家庄进行压膜、翻新,尽最大可能修复好、保护好。

  聂帅起居室的防空洞也因年久失修,有坍塌迹象,我就自费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修缮加固。这些年来,我自己出资或寻找志愿者募捐30余万元,修缮纪念馆内陈设200余处。

  我既是纪念馆的馆长,又是管理员、讲解员。除了每天认真管理、清洁整理馆内资源之外,纪念馆每年都会有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前来寻找历史记忆,为了将这段历史更原汁原味地呈现,我开始跑图书馆、找武装部、进档案局,认真学习钻研百团大战的相关书刊和战争历史,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写出最符合情感、通俗易懂的讲解词。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参观者联系,我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纪念馆门口,只要有参观者来学习,不管人多人少,我都随叫随到进行讲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讲四五遍。

  记者:您退休后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纪念馆上,家人都理解吗?

  李化璟:老伴儿去世多年,孩子们都在井陉矿区工作,打算回来做这件事的时候,孩子们都很反对。他们担心我年岁大了,回到乡下还得自己做饭、洗衣服,也是心疼我没人照顾。我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决心,我告诉他们只要我身体能坚持住就一定要坚守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永远记住这段历史。在我的耐心说服下,孩子们慢慢都接受了。

  近几年,我的大儿子李春明在我的带动下也加入到守护纪念馆的队伍中。大儿子退休后,有不少单位开出月薪7000元的薪酬让他到煤矿工作,他都拒绝了。现在,他除了义务看守纪念馆,还分担一些讲解任务,另外还主动承担了纪念馆的电费等费用,我们父子俩齐心协力守护这片革命旧址。(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守山种树19载 荒山变青山 邢台退伍老兵的"绿色家"情缘 2021-05-26 09:39:00
• 长李化璟:大山深处的红色历史守护者 2021-09-18 09:40:00
• 守护"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 张家口桥东区文明委倡议书 2020-03-02 09:57:00
• 分享好人故事 河北日报“对话河北好人”开栏 2018-10-12 09: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