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衡水冀州区:创城“小举措”撬动城市“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1-09-22 10:10:00 来源:长城网

  “快来看看今天‘冀小文’‘冀小明’说了什么,听说浏览量已经突破20万了……”近日,网友王永荷看完衡水市冀州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动漫视频,将它转发到朋友圈进行了分享。

  
  “冀小文”“冀小明”文明提示书签。

  这仅是冀州区凝聚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热情、创新文明共建举措的一个缩影。为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冀州区创新设计了“冀小文”“冀小明”创城卡通形象代言人,并以其为主人公,制作发布了系列动漫视频和文明提示书签等宣传品,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喜爱!

  连日来,冀州区盘活各类资源,集思广益,创新举措,动员居民主动参与创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倡树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掀起全民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9月16日,冀州区退休市民李建春在外出健身时,看到几辆车停在小区的消防通道上,现场拍照后上传到了“冀州随手拍”微信小程序。 “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不仅能督促人们自觉遵守规定,还能积分当钱花。”李建春说,这个小程序开发得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觉得很自豪。

  
  市民使用“冀州随手拍”小程序上传不文明停车行为照片。

  据了解,为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提高市民参与举报不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冀州区开展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市民发现违法停车、乱贴乱画、乱丢乱倒、门店违规外摆等不文明行为后,可以利用手机进行拍摄,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冀州随手拍”上传照片进行举报,投诉受理后,市民将获得系统积分,每10个积分抵扣人民币1元,凭积分在该区吉美超市、信誉楼超市、宏祥商店、丰美超市、天泰超市、华贸超市等11家超市进行消费。被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将在官方媒体进行曝光。

  
  冀州区实行“街长制”全面管理并化解不文明现象。

  与此同时,冀州区充分发挥干部群众能动性,对市容环境治理实行街长制。该区将主要街道路段分包至13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由分包单位负责同志担任“街长”,对道路及其沿线店铺占道经营、占道违建、机动车非法占道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及时管理化解,并利用“街长”身份,号召附近居民积极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少扔一片纸屑、少扔一个烟头,少堆一堆垃圾。“自从有了‘街长’专项管理,门店前边占道停车现象少了,顾客进出方便了,生意也红火了起来。”该区兴华大街沿线店铺的店员李大姐高兴地说。

  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该区还摸索出了一些巧办法,小寨乡在改造小胡同小街巷时,将拆除残垣断壁的废旧砖头“变废为宝”,硬化了群众家门口4.8万平方米路面;市区重点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顽疾”,新建停车场3个,增加停车位1006个,并采取“技防+人防”方式,全面提升城市科学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创城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如今,走进冀州,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发展蜕变。 (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辛培 师磊)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衡水菜鸟书画院举办“庆中秋 迎国庆”书画联谊会 2021-09-17 11:09:00
• 衡水市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 2021-09-13 09:53:00
• 衡水路北街道“三个精准”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2021-09-07 09:42:00
• 善美衡水·社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公益摄影展开展 2021-08-02 09:5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