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红色家风故事|林渊普 路海洲:像父亲一样,信仰坚定比天高
发表时间:2021-10-22 09:36:00 来源:河北日报
  成建红今年51岁,是张家口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军休干部。一直以来,父亲都是她仰之弥高的人。

  父亲成刚夫是河南孟州人,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七师司令部(以下简称“空七师”)副参谋长,1945年入伍,参加过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1949年11月,新中国组建空军,成刚夫是首批飞行员。1962年1月组建“空军护航表演大队”,后重新命名为“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刚夫就是其中一员。

  成建红听母亲说,中国空军刚成立时,飞行员只能进行简单的飞行,飞行技术和安全远不如现在,那时,一家人就住在机场附近,总是为父亲的安危担心。成建红从小在空军大院里长大,目睹了父亲和其他飞行员摸爬滚打的训练过程,心中充满敬佩之情。

  成建红的母亲是天津武清人,20岁时被部队挑选担任北京军事博物馆讲解员。在成建红的记忆中,部队经常轮战,一轮战家里的一切只能全靠母亲。成刚夫在“八一飞行表演队”时,成建红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先后出生,她的母亲工作不到两年,因为孩子无人照管,不得不作出牺牲,不光是在家做饭、带孩子,也按部队模式管理,还要为战士们拆被子、洗衣服,后来到制药厂工作,直到退休。

  成建红的大哥和姐姐上世纪70年代踏进军营,当时,只要父亲说上一句话,他们俩就可能提干,但父亲并没有这样做,两个人都是当了3年兵后复员。

  成建红在家中年龄最小,吃饭常挑食,父亲说:“你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每天吃大米饭、白馒头,简直太幸福了,要知足。”从小立志当兵的成建红,1990年在大同新兵二连训练3个月,她硬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不仅改掉了挑食的毛病,而且锻炼出吃苦耐劳的品质。

  同年6月,成建红到山西定襄场站卫生队担任卫生员,1993年考入吉林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3年后分配到“空七师”张家口场站卫生队。

  2002年,成建红调到政治处干部科,负责干部档案。当时她的父亲已经去世,一次看到父亲的档案,亲人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眼前,她决心,要像父亲一样,一辈子信仰坚定、踏实工作。

  19年来,成建红经手的档案数千宗,始终像父亲一样秉公办事、不徇私情。2005年和2009年,成建红被评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在成建红眼中,父亲一身正气,他对党和军队无比忠诚,信仰坚定比天还要高。

  (林渊普单位: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 路海洲单位:张家口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红色家风故事|红色家风润初心 革命精神永传承 2021-06-18 09:25:00
• 【我家40年】一门三代七军人 参军报国好家风 2018-12-28 09:46:00
• 李飞:割肠救父尽孝道 2021-10-15 08:28:00
• 对话河北好人|蔚县85后退伍军人李飞:割肠救父尽孝道 2021-10-15 08:2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