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红色家风故事|韩琳:一名老党员的红色基因传承
发表时间:2021-10-22 09:38:00 来源:河北日报

  申万英,邯郸市峰峰矿区西固义乡西河村人,今年73岁。她的家庭跨越三代,从战火硝烟到和平盛世,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血脉传承。

  提起“鸡毛信”,大家都会想起《一封鸡毛信》的红色故事,申万英的父亲申清新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曾当过共产党的地下通信员,他多次完成组织交代的送信任务,不管有多远,几十公里乃至百公里,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全靠双腿。

  执行任务中,因为怕被敌人发现,常常需要深夜赶路,走的都是荒山野岭、人迹罕至的山路,不仅要躲避日军,还要躲避野兽。一次在走山路时碰到了狼,虽然爬到邻近的树上暂时保住了性命,可信还没有送到。申清新灵机一动,脱掉上衣远远扔出去,成功吸引狼的注意,自己迅速下树跑去给组织送信,才圆满完成任务。

  申万英在父亲的事迹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传承着红色基因。

  大峪镇南山村是一个小山村,交通不便,孩子们要到几里外的邻村上学,为了便于孩子们上学,政府就在村里设置了小学,申万英成为第一批民办教师。

  教师用的是生产队遗留下来的两间旧屋,教学工作开展得异常艰辛。看着有的同事终因生活清苦、环境闭塞先后申请调走,申万英没有打退堂鼓。“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着孩子们上学困难,如果不读书,恐怕他们一辈子也走不出山村。”

  因为在校教学期间表现突出,23岁的她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坚守岗位十余年,她没有向村里和乡镇政府提过任何要求,还想方设法帮助村里的学生考进更高的学府。

  如今,申万英已不再任教,但作为高龄老党员,村里有什么急事,她依然会挺身而出。虽然没有像父亲一样在战火中经历生死考验,但是在三尺讲台上依旧历练着党性、初心,对党的忠诚、执着,为之奋斗的初心坚如磐石。

  除了工作任劳任怨,家庭和谐、教子严格,也是申万英家庭的良好家风。

  “小时候,母亲总是给我们讲姥爷送信的故事,还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讲到新中国的诞生,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讲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红色家风熏陶和影响着我们这个普通家庭的每个成员。”同为教师的大女儿刘秀丽说。

  三代人前赴后继,数十载薪火相传。一家人用行动和坚守诠释了党员家庭的优秀品质和责任担当。(作者单位: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宣传办)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