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衡水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探访 把群众"吐槽"转成创建合力
发表时间:2022-05-24 09:44:00 来源:河北日报
  
  日前,市民从墙体粉刷美化后的静安路走过。
  
  近日,桃城区前里马社区回迁楼正在进行飞线整治。
  
  5月19日,桃城区前里马社区居民(左)在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内,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商品。 本组图片由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能在小区健身广场建简易卫生间吗?孩子贪玩,想上厕所时再跑回家总是来不及。”……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刘里马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吐槽大会”。小到路面坑洼,大到社区建设,居民代表直奔问题,畅所欲言。衡水市、桃城区创城办负责人,认真倾听了居民代表反映的关于门店油烟、下水道管网、规范停车、公共基础设施等问题,现场就“吐槽”的问题逐一答复,给出解决方案。
  市民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受益者、评判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衡水市坚持开门创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全民行动,人人参与,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敲门问需求,创城创到居民心坎上
  安了自动道闸,加强了疫情防控;新增了20多个停车位;楼道内垃圾口封堵了,再也没有难闻的臭味;充电飞线都归入了统一管道,更安全了……短短10多天,小区的各个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小区居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细数着小区可喜的变化。桃城区工业供销公司家属院楼院长王金科住在这里20多年,看到居住环境大变样,乐得合不拢嘴。
  近日,记者走进这里,只见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整有序,崭新的宣传标牌随处可见。“我们小区过去脏乱老旧,现在变化这么大,都是创城志愿者的功劳。”居民口中的志愿者指的是桃城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
  今年3月,作为创城包建单位,桃城高新区管委会与桃城区工业供销公司家属院正式“结对”。桃城高新区管委会开展了“敲门行动”。每名志愿者分包一个单元,挨家挨户敲门走访,询问居民需求。“道路不平整”“楼道垃圾口异味重”“车辆乱停乱放”……居民们的每条“吐槽”,都被志愿者认真列入需求清单。
  “掏心窝子干,干出个样儿来,居民才能认可和支持。”桃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宏旺告诉记者,为了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他们采取了“专干队伍+集中组织”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创建工作小组,常驻小区,加强防疫和创城力量;另一方面,每周组织一次集中行动,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小区走访入户、宣传政策、治理脏乱差。在实际工作中,包建干部还与每个单元的居民建立了微信群,随时随地征求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大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
  创城没有旁观者,齐心协力才能共建美好家园。桃城高新区管委会创城工作队的真抓实干换来了小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一些原本不配合、不理解的住户,开始主动清理自家堆放在楼道内的杂物或停在楼下的“僵尸车”;在清理楼道、擦洗楼梯时,居民们主动为志愿者提供清水。一股股“群众力”汇聚成为了“创建力”,凝聚起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的强大合力。
  “这个鸡棚好多年了,公鸡每天凌晨打鸣,吵得不得了,一到夏天,更是臭气难闻。现在可算拆了,多亏了你们。”日前,衡水市区路北街道办副主任孙文芝和京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百余刚到兴旺街,就收到路过居民的感谢。
  兴旺街有着20多年的历史,一直存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毁绿种菜、饲养家禽等问题,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群众生活,更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为了给居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助力创城工作顺利开展,3月底,路北街道办狠下决心集中攻坚,对兴旺街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清拆。居民配合是拆违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推动拆违的过程中,路北街道办充分动员居民,讲清楚拆违的意义和目的,认真倾听居民意见,并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尽可能提供帮助。
  “很多居民会观望,他们会问,老张拆不?老王拆不?他们拆我就拆。”张百余介绍,居民关心违建的拆除是否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并关心拆除后的建设内容。之前违建车库的居民一直不同意拆除,但是听说拆了以后要给居民建设小广场,并安装健身器材,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该街道办为居民留出了充足的时间来自行拆除和搬运物品。针对大型鸡棚鸽舍、车库等居民自行拆除有困难的违建及清运出来杂物,街道办出动20人次、2台机器,帮助进行搬运、拆违、清理。截至目前,兴旺街已清运杂物200车次,共计1000余立方米,街巷恢复了干净敞亮。仅用3天就完成全部14处、1700平方米违建的动员与拆除工作,且均为居民自拆,现正在进行路面的硬化修补工作。
  创城社会监督员,为文明城市创建支招
  在衡水创城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于街头巷尾,拿着“放大镜”,仔细寻找城市管理中的盲点盲区,解决着群众的身边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创城社会监督员。工商银行衡水分行56岁的老党员孙凤良就是其中一员,他“路过”的地方,破损的路面修复了,长久堆积的垃圾清走了,脏乱差的小区变美了……“看着城市在一点一点改变,有一种幸福感在心底升腾。”孙凤良说。
  孙凤良是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了近40年的“老兵”,2018年他被衡水市文明办聘为创建文明城市社会监督员,随后,又先后被城管、交警、园林等部门聘为社会监督员。从那时起,孙凤良每天都带着“找茬”的眼光看城市。
  “你看,这里车辆乱停乱放,这里设施破损……”孙凤良说着便拿出手机拍下现场,把存在的问题发送到相关创城工作群中。孙凤良介绍,每天早晨5时起床,5时30分准时出门,开始早间巡查,7时30分在街头简单吃口早餐,8时赶到单位安排一天的工作,然后继续上街巡查,晚上回到单位整理资料,有时23时多还在与创建单位进行交流。“2018年起,我被借调到衡水市创城办工作,大大小小的创城工作群,我就加入了13个。”孙凤良说。
  破损的路面、陈年的垃圾、空中的飞线、杂乱的市场……这些都是孙凤良要寻找的目标,哪怕这些问题是在背街小巷、小区深处,甚至是隐藏在难以发现的犄角旮旯,他都要把它们一个不落地找出来,反映给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并一直监督到整改完成为止。
  华世鑫城小区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孙凤良第一次到这个小区的时候,眼前的景象把他震惊了:堆积如山的垃圾,乱七八糟的地锁,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住在这样的小区里,你不觉得堵心吗?”孙凤良问一位居民。这位居民苦笑着说:“没办法啊,这情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作为创城社会监督员,看到这些,孙凤良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一边把情况转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一边向领导汇报,争取上级的支持协调。在他的努力下,事情很快有了进展,桃城区路北街道办针对小区情况,开展了以“净环境、美家园、创城志愿行”为主题的集中创城行动。行动中240多名志愿者,共清运垃圾200多立方米,拆除地锁60多个,清除各类小广告1000余处,老小区一下就变了样。小区居民还为孙凤良送来了一面写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解忧,共创文明”的锦旗,表达对他的感谢。
  巾帼志愿服务,为创城添动力
  衡水市桃城区前里马社区居民王建爽十分热心公益活动,每当居委会组织集体活动时,她都积极参加。平时看到小区院内或楼道内有垃圾,她也会主动清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战,利用晚上时间协同社区干部入户排查摸底,号召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措施。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些举动可以在小区领取积分,并用积分卡在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的应用很有吸引力,妇女姐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高了,无论是关爱老人、儿童,还是义务演出、宣讲等活动,只要我在群里一招呼,大家就都来了,有的姐妹还积极协助我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参与议事,为社区发展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说起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后发生的变化,桃城区前里马社区妇联主席赵淑玲十分感慨。
  去年以来,衡水市妇联在全市10个巾帼创城示范社区(小区)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项目,统一挂牌、统一制度管理,旨在用社区服务和物质嘉许引导更多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了“志愿服务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工作模式。
  该积分超市通过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爱心陪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评定积分范畴,志愿者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后,填写《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积分记录表》,对照《巾帼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细则》,经管理员和监督员审核后发放积分卡,有效激励和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奉献爱心、服务社区、传播文明。
  据悉,每个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可积1分,可到巾帼志愿服务超市签字后兑换领取相应物品,志愿服务积分每月集中兑换一次。目前,衡水市10家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影响带动志愿服务1500人次。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用“小项目”带动“大转变”,搭建起了妇女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新平台。(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民法典》宣传“赶大集” 服务百姓接地气 2022-05-24 10:31:00
• 涿鹿:“流动诊室”守护村民健康 2022-05-24 10:25:00
• 定州:口袋公园“兜”住群众幸福生活 2022-05-24 10:04:00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5月书单公布 2022-05-24 09:5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