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定州:口袋公园“兜”住群众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5-24 10:04:00 来源:文明定州
  “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每天都会过来转转。”在昱馨家园小区居住的赵女士正带着孩子在定州市清风南街与中兴路交叉口南侧的“口袋公园”里轻松散步。
  据悉,该“口袋公园”占地面积5328平方米,建设前曾是一块“零碎地带”。为提升城市品位,定州市园林处设置了凉亭、矮墙坐凳及健身设施,配以较大的冠幅树种,营造出丰富的休闲空间,使“口袋公园”与周边的城市景观设计融为一体,不仅为城市增添了浓浓绿意,还提高了公共空间的使用效率。
  绿地是“城市之肺”。定州市按照河北省委“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环京津生态过渡带定位,印发《定州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
  
  为增加城市“绿量”,定州市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为契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对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进行整治美颜,通过见缝插绿、见空补绿,让一个个边角弃地改造成“口袋公园”,变身“立体画卷”。
  按照规划,定州市推行城市道路十字路口“四分之一”法则,至少在十字路口的一个拐角建设街头绿地。在旧城区,结合老旧小区、商业街区、停车场等改造工程,同步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在新建街区,结合居住区建设和拆违拆迁,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有效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让群众享受绿色福利。
  定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孟超介绍说,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我们坚持“一园一特色”设计理念,在实现与周边景观相融合的同时,积极探索实用性和城市功能的和谐交织。例如在昱馨家园小区门口建设了贡学文化园,在紫香园小区门前建设了樱花园,在御园香榭小区建设了桃花园。这些面积不等的“口袋公园”,不仅提高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也让广大群众得到了便利和实惠。
  位于中山西路路南的瓷瓯园占地面积1353平方米,以“定州白瓷”为主题,经过巧妙设计,建设了一条底蕴丰厚的文化长廊,并配以阳光草坪、林荫坐凳等,打造成集儿童玩耍、邻里交流、康体健身、增长知识于一体的城市园林活动空间,受到周边群众普遍好评。
  家住幸福里小区的张先生说,“这些精致小巧的特色文化标识,不仅为城市增添了绿意,还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为创新发展赋能、提升城市形象,定州市把公园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相结合,生态功能与景观效果并重。如选用透水铺装、盖板排水沟等工艺,对广场硬质铺装径流雨水进行消纳。同时,巧妙搭配绿植、花卉营造出小型花园式场地,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基础上增绿便民。
  城市绿化,三分建七分管。在日常管护方面,定州市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和企业界人士广泛参与,推进口袋公园管护由政府投资为主向社会投资多方参与转变,避免重建轻管现象。同时,以植树日、植树周、植树月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浓厚氛围。
  出门就是公园,入眼皆是美景。据了解,定州市已建设“口袋公园”29个,仅去年以来新建、改建公园游园17个,新增城市绿地5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6平方米。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民法典》宣传“赶大集” 服务百姓接地气 2022-05-24 10:31:00
• 涿鹿:“流动诊室”守护村民健康 2022-05-24 10:25:00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5月书单公布 2022-05-24 09:51:00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2022-05-24 09:3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