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丨"总得有人吃亏才能办好事"
发表时间:2022-07-01 09:07:00 来源:河北日报

  “总得有人吃亏才能办好事”

 张冠杰

  从小听着“孟母三迁”“精忠报国”的故事长大,自然明白家风不仅是父辈为人处世的延续,是我们一言一行中镌刻的祖辈的风骨,还是长辈留给我们最丰厚的财富,它看似无影无踪,却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点滴,甚至铭刻在我们的骨血之中。

  吃饭谁先落座?筷子先给谁?给长辈端茶倒水双手的位置应该怎么放?……在我们家,这一切都是自小从父辈身上自然而然传承下来的生活习惯。除了这些生活日常外,最让我引以为豪的就是爷爷生前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吃亏不一定是福,但总得有人吃亏才能凑成个好!”

  爷爷是一位老党员,他在村里义务帮忙管了几十年的事,虽然没有实际的职位,但丝毫不影响他在大喇叭里扯着嗓子批评人。那年头,村上没有被他批评过的人少之又少,很多别人避讳不言的事情总是被他大大咧咧地公之于众,时间一长,背后偷偷骂他的人越来越多,好面子的父亲很不乐意,家里时不时为此事争吵,但这并没有让硬脾气的爷爷有所收敛,依然是那个爱管闲事的“犟老头”。

  后来,年近八十的爷爷终于在家人的一致阻拦下“卸任”,那一刻,全家都松了一口气。可好景不长,没过一年,爷爷又为了村里翻盖小学的事同村委会主任一起四处奔波找赞助,一连几天不见人影。这一次连一向好脾气的姑姑都急了,回家狠狠地数落了爷爷一顿。爷爷第一次低了头,“我虽然不识字,但我是个党员,我也知道为人民服务是啥,吃亏不一定是福,但总得有人吃亏才能办好事嘛……”

  从那之后,家人好像默许了他的做法。刚上大学的我,也突然觉得爷爷不再是印象里那个讨人厌的“犟老头”了,他活得那样通透、洒脱,坚定地守卫着自己的信念。

  再后来,一场疾病带走了老人。我没想到葬礼上会有那么多人,好多人没有接到通知自发而来,从没想过爷爷这样受人尊重。时光荏苒,岁月冲淡了很多痕迹,偶尔闲聊时提起那个“犟老头”,也没人再说起他的不好,甚至父亲的身上也越来越有了他的影子:村里只要有人相求,父亲总是义不容辞,“要是你爷爷活着,他一定也是这么做的。”那

  个老人,终究是给父亲传承了些什么。

  “孙媳妇是从小长在大郭庄老爷(因为爷爷排行最小,别人尊称‘老爷’)身边的大孙女!”两年后,结婚第一次回老家过年,面对一屋子的长辈,爷公公自豪地说。“家风正”“子女都懂规矩”……一时间,屋内称赞不断。

  我又一次意识到爷爷给我们留下的财富是如此珍贵,他用自己朴实无华的一生积淀出的家风,是那样沉甸甸。

  (作者工作单位: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十一队小学)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红色家风故事|李莹:一身担正气 言行传后人 2021-06-29 16:26:00
• 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村医徐宏业20年仁心善行为乡亲 2018-04-08 09:40:00
• 红色家风故事 | 赵巧红:红色家风浸心田 2022-04-15 09:08:00
• 90后好孙媳唐玉遇: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孝老新篇章 2021-05-06 10:0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