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丨给女儿的家书
发表时间:2022-07-01 09:10:00 来源:河北日报

给女儿的家书

田雪林

亲爱的女儿: 

  听了是不是感到不习惯?爸爸很少这样称呼你,也很少像妈妈那样喊你的乳名,总是像在部队点名一样直呼你的全名。其实爸爸和妈妈一样爱你,只是有时候表达的方式不一样。

  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天,妈妈剖腹产躺在病床上,我远在内蒙古,未能及时赶回来。事后我才知道,当时你妈妈的情况很紧急,不得不剖腹产,你从生下来就开始吸氧,至今想起来都后怕,也很内疚。这么多年来,我没有送你上过学,也没有参加过家长会。很多人都误以为你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每当有人问起这个问题,小小的你都会自豪地说:“我有爸爸,是当兵的!”其实,没有哪个父亲愿意错过女儿的成长和陪伴,这恐怕也会成为爸爸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你高考的关键时刻,虽然我已转业到地方工作,但因为工作需要,被派到宁夏,无奈之下,只能委托战友送你去考场。你小时候身体弱,每年都要住几次院,都是妈妈一个人带着你风里来、雨里去。

  作为一名军嫂,你妈妈从来没有任何怨言。直到2014年我转业后我们全家才结束了聚少离多的生活。2019年,因为组织需要,我再次提出到西藏阿里地区援藏,你们都没有阻拦。

  刚来到阿里时,很多人不理解我的选择,为什么总是往艰苦的地方去。今年,你来阿里探亲,体会到了高原反应以及环境的恶劣;你到爸爸联系的脱贫户探访,看到了农牧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你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部队哨所,看到你的同龄人在零下30多度的一线观察哨执勤站岗。你说,这些场景让你深受震撼。这时,我就知道你理解了爸爸的选择。

  在阿里,你看到了援藏工作队很多皮肤晒成了古铜色的叔叔和阿姨们,他们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忘我地工作,展现了崇高的思想品格和精神境界。

  记得2018年得知你入党的消息时,我激动得彻夜难眠,我知道你长大了、成熟了,我相信你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一定有着和我当初一样的梦想、一样的激情、一样的期待、一样的初心。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你就像温室的花朵一样,没有经历过风霜雨雪和狂风暴雨的洗礼,但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什么事,你一定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我一直坚信,越是艰苦处,越能见精神。一名党员能吃多大苦,就能担起多重的担子。

  虽然至今咱们家还是聚少离多,但我相信,一个人内心的坚定足以战胜一切困难。当听到你对我说,准备明年暑假来西藏支教,我很欣慰,也很支持。我相信,通过这次入藏探亲,你心中的目标会更加明确,信仰会更加坚定,前行的脚步会更加坚实有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始终相信你,亲爱的女儿,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一起加油!

  (作者系河北省财政厅援藏干部、西藏阿里地区财政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共青团衡水市委发起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特别行动 2020-03-03 09:38:00
• 河北战“疫”交警的眼泪:“爸爸不想打你,也想抱你” 2020-02-13 10:01:00
• 燕赵抗疫群英谱|许静:“袁爸爸,我平安到家了” 2020-03-23 10:27:00
• 河北白衣战士孩子们的期盼:“我的盖世英雄,我等你凯旋” 2020-02-21 11:3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