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郭智慧:烈士精神激励前行
发表时间:2022-08-19 09:57:00 来源:河北日报

  郭隆真烈士是我爷爷的姑姑,是我们全家人的精神楷模。

  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郭隆真烈士的光荣事迹。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女革命家,她曾与李大钊、刘少奇、周恩来等革命志士并肩奋战,组织参加多次学生运动、妇女运动和工人运动,先后6次被捕入狱,1931年4月5日在山东济南英勇就义,年仅37岁,用其革命的一生为后人留下坚持真理、敢于斗争、勤奋工作、忠诚于党、为国牺牲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子孙后代,我为有这样的革命前辈而深感自豪。

  先辈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一家人不断前行。新中国成立初期,爷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赴新疆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为边疆建设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父亲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长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经常自掏腰包帮助村里有困难的家庭,一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2014年,父亲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虽然他现在已经退休,但仍心系全村发展,不断为村里出谋划策,发挥余热。

  多年来,母亲作为一个家庭主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持着父亲的工作。在奶奶患病卧床的十年里,母亲始终悉心照顾,从没有让父亲过多操心。母亲也特别重视我们的教育,时常用郭隆真烈士的精神激励我们。

  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听着郭隆真事迹长大,学着郭隆真精神成长,先后考上大学入了党。我们深知,身为烈士后代,不只有崇高的光荣,也有沉甸甸的责任,还有永无止境的使命。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勤勉尽责,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

  由于小时候常听爷爷讲郭隆真烈士在家乡办学事迹的缘故,我心里早早种下了一颗种子,并萌发出做一名教师、振兴家乡教育的愿望。现在,我得偿所愿,成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勤奋努力、坚守信仰,力求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并将郭隆真精神传续给祖国下一代。

  与此同时,我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关注着留守儿童及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义务担任他们的心理辅导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开展一些心理知识讲座,及时与家长沟通、讨论家庭教育问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所需,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积极履职建言,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郭智慧 作者单位:河北大名中学)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尹丽宁:好家风代代传 2022-08-19 09:58:00
• 阳原:“礼义”文化催开乡村振兴“富民花” 2022-08-01 14:46:00
•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 | 家中的“那抹红” 2022-07-22 10:36:00
•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 | 特教夫妻用爱传家风 2022-07-22 10:3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