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石家庄: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9-20 15:56: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人员由村子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乡贤、退休老干部等组成。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村里的婚丧嫁娶都会第一时间做好登记报备。”近日,深泽县深泽镇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涛告诉记者。

  前不久,大王庄村有村民打算给孩子办升学宴,听到消息后,王宝涛便和村里红白理事会的相关人员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经过宣传引导,村民表示不再大操大办升学宴了,一家人在一起吃个饭庆祝庆祝就好。“红白事从简,提倡厚养薄葬,人人都孝老敬老。如今,村里的陈规陋习不见了,减轻了村民负担,大家有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王宝涛笑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切入点就是乡村移风易俗。深泽镇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依规立德,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目前,红白理事会在推动全镇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中山村作为省级“文明村”,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营造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东袁庄村“两委”干部张会玲,带头简办儿子婚礼,不宴宾客,以身作则将文明新风尚的种子深深地根植在群众的心里;大王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以温情服务群众,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村民家中有白事自觉报备,不放炮、不宴请,村民之间互不攀比。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泽镇各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职能,不定期召开会议,如有村民要办理红白事等,理事会成员上门对办理红白事的期限、规模、饭菜标准等内容进行宣传,村民都熟知了婚丧嫁娶的操作规定,家家户户有什么事都会主动先到红白理事会报备,一切从简,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记者 李坤晓)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文明乡风】承德丰宁范营村:红白理事会树新风 2018-01-22 09:33:00
• 丰宁范营村红白理事会破陋习十年运行“理”出村民新风尚 2017-05-15 10:12:00
• 魏县推动移风易俗活动 红白喜事节俭办天价彩礼被刹停 2017-01-12 09:53:00
• 魏县570多个红白理事会倡新风 节约开支3400多万元 2015-04-26 07: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